旅遊行程-嘉義火車站文化小憩之旅

 

行程:

嘉義車站>>嘉義鐵道藝術村>>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噴水雞肉飯>>新台灣餅舖>>七彩噴水圓環

適合旅客:

剛乘坐火車抵達嘉義,只想在市區逛逛的人


 

<第一站:嘉義鐵道藝術村>

如果你是鐵道迷,又正好路過嘉義,那你絕對不能錯過嘉義鐵道藝術村!

藝術村坐落於嘉義後火車站北面貨運倉庫,嘉義市東西區交通必經之地,舉凡糖鐵、台鐵、林鐵皆交會於此,早期為嘉義民生物資貨運轉運站。嘉義貨倉共有九間,六間台鐵倉庫、三間為民間倉庫,除目前還再使用的二間民間倉庫及一間台鐵倉庫,其餘六間倉庫均列為藝術村規劃使用。使用的六間倉庫面積非常之大,為一千八百平方公尺,貨運廣場面積七千平方公尺。 1999年8月嘉義市文化中心,在嘉義站貨運倉庫開闢新藝術類型藝術空間,開啟了嘉義市新藝術的新頁,更開創了台灣鐵道倉庫作為藝術替代空間的首例。每月一檔的展演活動,邀集國內藝文界知名藝術家展出,在藝術家及公部門的努力之下,得到斐然的成績。 2000年7月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中部辦公室,選定了嘉義站作為「鐵道藝術網絡計畫」的第二站,嘉義市文化局開始積極規劃嘉義鐵道倉庫,朝向永續發展努力,如果對鐵道沒有太大興趣,當作散步來這裡晃晃也是不錯的選擇。 

乘車至下一景點:約6分鐘 

<第二站: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

甚麼?歷史課本上的菸酒公賣局,就在這裡?

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於日治時期昭和11年(1936)10月1日開工,由垣內制圖,伊藤轉寫。昭和12年完工,為西式三樓建築,以鋼筋混凝土建造,外貌為淺綠色。三層總建積1,458平方公尺,為日治時期地方專賣事業之辦公處所。二二八事件時,曾將門窗改建作為砲兵要塞使用。 台灣菸酒專賣事業始創於明治33年(1900),為台灣總督府專賣局,嘉義支局成立於大正13年(1924),本建築於昭和11年(1936)興建,管轄雲、嘉、南三縣市的菸酒專賣事業,對產業歷史之見証具有意義。

乘車至下一景點:約5分鐘

 

<第三站:噴水雞肉飯>

雞肉飯會噴水!到底是有多juicy? 

來到嘉義怎麼可以不吃雞肉飯,看了兩個景點後,肚子肯定餓了吧,趕緊來體會嘉義的道地美食,嘉義噴水雞肉飯從第一代開發雞肉飯,二代打響嘉義噴水雞肉飯的名號後,已進入第三代擴充分店期。 嘉義噴水雞肉飯於民國38年由林添壽先生偶發奇想將切絲的雞肉放在白飯上,淋上滷汁成為「雞肉飯」後覺得口感獨特才開始販賣經營。 在當時百業俱興的時代,雞肉適逢過年過節才吃的到,因此當林先生推出雞肉飯時曾造成相當震撼。想品嘗最道地的雞肉飯,來這裡就對了,噴水雞肉飯是您的第一選擇,吃過的人都讚不絕口,保證唇齒留香、回味無窮。

步行至下一地點:約1分鐘   

<第四站:新台灣餅舖>

認真的男人是不會被取代的!舊的不去新的不來,又要歷久彌新!要在同一個地點營業112年確實是值得喝采!來聽聽新臺灣餅鋪的故事吧!

傳承了和菓子技藝並禮聘日本國家級和菓子技藝大師新見幸一老師傳授製菓技藝,並由現在的負責人盧昆常先生接續為第二代經營並於民國73年(1984)三月赴日本東京製菓學校接受和洋菓子講習與技術訓練. 由於烘焙產業日新月異,技術 設備 材料 包裝 都在創新與進步,台灣也深受日本的影響,因此對日本烘焙產業的發展非常關注, 有時產品非常創新形成一股風尚流行,有時又回歸古早與傳統,因而在新與古的激盪下,時而新潮湧現,時而又古意盎然,交織蓬勃發展。因此新台灣餅舖的日系糕點不僅很古意也很新潮。

步行至下一地點:約2分鐘

 

<第五站:七彩噴水圓環>

吃飽喝足辦手禮也買了,來噴水池觀賞夜景吧!

這美麗的噴水池可以說是嘉義人精神的地標!民國五十九年許世賢女士擔任市長時興建七彩的中央噴水池,池內噴泉蘊含十四種變化,約每十五分鐘一輪迴,水高可及二十公尺,尤其夜間噴水時,五彩繽紛變化多端,美不勝收。 現今每逢選舉之前一日,各候選人帶著群眾在此地造勢較勁,成為中央噴水池的一大特色,同時也成為嘉義人精神的地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