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鐵道藝術村

名稱 : 嘉義鐵道藝術村

分類 : 文化巡禮;文化展館;後火車站商圈

緯度 : 23.483022

經度 : 120.442756

地址 : 嘉義市北興街37-10號

電話 : 05-2327477

介紹 : 悠閒的看著月臺來來往往的旅人,望著進進出出一節一節的車廂,偶而有外拍或拍婚紗的新人在一旁發出喀嚓聲;懷舊的倉庫結合了現代新的裝置藝術品,一半斑駁的牆面漆上鮮艷的色彩,坐落著原本的月臺跟幾行極少使用的鐵道,這裡是位於嘉義市北興街的鐵道藝術村。
鐵道藝術村的前身其實是嘉義火車站後站的貨運倉庫,是臺灣自日治時期至二次大戰後非常重要的貨物轉運中心,聚集了臺鐵、林鐵、糖鐵等三鐵貨物於此的集散地。嘉義市文化局於民國87年(1998)8月將此開闢成屬於嘉義市文化中心之外的新藝術空間,同時也是臺灣鐵道倉庫做為藝術替代空間的首例。
民國89年(2000)7月,文建會中部辦公室選定嘉義站為「鐵道藝術網絡計畫」的第二站(繼臺中「二十號倉庫」之後),延展嘉義鐵道倉庫的新視野,展開架構屬於藝術家創作發表交流的多元空間,最後正式以「嘉義鐵道藝術村」之名,對外舉辦展演活動以及倉庫的整建工程。每個月都會有不同的藝術展演活動,邀請藝文界知名的藝術創作家來此做展出。
內在空間的規劃分為三個部分,即創作、展演及營管區。內在空間由六間倉庫組成只有一個目前還為臺鐵所用。倉庫北邊為創作區,有藝術工坊、藝術家工作室與藝術家交流區。倉庫中間為展演區分為展演空間與表演空間,提供藝術家作品發表與表演團體實驗表演空間。
嘉義鐵道藝術村裡瀰漫著慢活跟閒情緩緩的腳步。您可以靜下心欣賞展出的藝術作品,或是重拾起童心走在鐵軌上,享受輕鬆的悠閒時光。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83/images/嘉義鐵道藝術村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