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美源社區

名稱 : 美源社區

分類 : 生態樂活;社區悠遊

緯度 : 23.463345

經度 : 120.446954

地址 : 範圍約在忠義街、垂楊路、仁愛路、民族路之間

電話 : 無

介紹 : 本里主要聚落為新庄,新庄居民主要為羅美源派下的子孫,為了紀念祖先,故命名為「美源里」。 美源社區內有兩條水圳:道爺圳及將軍圳,都是重要的灌溉水圳,白沙王廟是社區裡重要的社區信仰中心,還保有傳統的文、武館,文館是北管樂曲,武館是宋江陣,而這些傳統技藝是社區的重要無形資產。

文化資產:
◎白沙王廟,也是羅姓的公厝,由新庄羅姓族人所建,主祀關聖帝君、美源羅公、土地公白沙王等。相傳二百多年前盜匪四起,羅氏祖先逃難危急時,突然刮起一陣白沙,方能得以保命。故抓起白沙膜拜,安定後建廟奉祀。

運動休閒:
◎嘉油鐵馬道,於2008年啟用,利用閒置的中油舊鐵道修築,於嘉義市世賢路四段中油廠區旁設為起點,途經美源、光路、湖內、獅子、紅瓦等五里與嘉義縣水上鄉三和、回歸、下寮3村,終點為達北回歸線站天文廣場。設計時保留原有鐵道及枕木設施,入口處設置花廊及車阻,沿線栽種喬灌木,創造一個生態兼具的休閒空間。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951/images/20131125102733美源社區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