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陳澄波、二二八文化館

名稱 : 陳澄波、二二八文化館

分類 : 文化巡禮;文化展館;中正公園商圈

緯度 : 23.481433

經度 : 120.448221

地址 : 嘉義市國華街228-12號1樓

電話 : 05-2224525

介紹 : 自民國34年(1945)後的國民政府時期,臺灣歷史上所發生令臺灣人民悲痛的重大事件,非二二八事件莫屬。
這是發生在民國36年(1947)2月底大規模的民眾反抗政府事件,當年3月至5月期間,國民政府派遣軍隊鎮壓屠殺臺灣人民、捕殺臺籍菁英,整體事件中包括民眾與政府間的衝突、軍隊鎮壓平民、當地人對新移民的攻擊,及臺灣的高知識份子遭軍警捕殺等等情事,影響許多家庭,也左右了臺灣歷史的發展。
二二八事件的導火線是發生在臺北市的一件私菸查緝血案所引爆的衝突,觸發2月28日臺北市民發動請願、示威、罷工、罷市。同日,市民聚集臺灣省行政長官公署抗議,竟遭公署衛兵開槍射擊,從此,該事件由請願轉變成為對抗公署的政治性運動,並爆發自國民政府接管臺灣以來因貪腐失政所累積的民怨,以及臺灣人和外省人之間的省籍衝突。抗爭與衝突在數日內蔓延全臺灣各地區,使原本單純的治安事件演變為社會運動,最終導致官民間的對抗衝突與軍隊鎮壓。此事造成許多無辜民眾傷亡,數字眾說紛紜,各方統計的死亡人數由數百人、數千人、一萬餘人、至數萬人不等。
嘉義市是二二八事件的發生地點之一,為了緬懷在二二八事件傷亡的人。由嘉義地區的受難者家屬,在民國86年(1997)6月11日成立財團法人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並於2004年2月21日成立陳澄波、二二八文化館,這個紀念館的主要以推廣陳澄波藝術文化及二二八事件歷史研究為主軸,館內主要陳列二二八事件相關的歷史史蹟資料,並蒐集發掘相關資料和各種有關活動資料,以追求歷史真相及重建臺灣社會與受難遺族之心靈,並陳列陳澄波先生生前所著作的多件藝術作品,所以有到嘉義市的民眾可以到陳澄波、二二八文化念館參觀,可瞭解嘉義市當時的歷史資訊及歷史藝術作品。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510/images/陳澄波、二二八文化館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