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南隱宮

名稱 : 南隱宮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78121

經度 : 120.425745

地址 : 嘉義市永春2街33號

電話 : 05-2357207

介紹 : 南隱宮所祀主神為道濟古佛(濟公活佛、濟公禪師),相信大家在電視上或是書上常看到濟公給人的印象似瘋似顛,但其實濟公宅心仁厚,救贖世人無數,所以才會有信眾發心建立此廟,傳遞濟公懸壺濟世的精神,帶給世人祝福與精神支持。
據傳,濟公生於宋紹興3年(1133)2月2日,又被稱為濟癲和尚、濟公活佛,俗名李修緣或稱李心遠,南宋時浙江臺州(今浙江省臺州市天臺縣永寧村)人。十八歲時雙親繼喪,後在杭州靈隱寺出家,拜瞎堂慧遠為師。不喜頌經打坐,不戒酒肉,更喜蘸大蒜食狗肉,語言詼諧,穿著破衣破帽手持破扇,這是我們常看到的濟公活佛形象。
來到嘉義南隱宮,立於宮前可看到右前方的石頭上,刻了南隱宮的字樣,彷彿告訴人們此宮的威嚴及龐大的氣勢,更令人感覺到一種敬畏的氣氛。而在階梯前方有立體金色的群龍雕刻,此為跟其他廟宇不同的地方。南隱宮占地坪數廣大,建築非常雄偉,而宮中還有一至三樓,其配祀神衹有關聖帝君、觀世音菩薩、玉皇大帝、地母至尊、神農聖帝、先天老祖無極至尊等等。在廟門上方有許多書法字畫,古色古香令人想多瞭解畫中涵義以及當時題字人的心情與想傳達的想法。
在南隱宮旁有一間以濟公俗名所命名的修緣育幼院,為承繼道濟古佛之旨意,秉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精神,結合地方各界人士之力,所創辦的嘉義地區第一所育幼院,主要理念從事社會福利關懷兒童,發揚濟公禪師之慈悲胸懷。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18/images/南隱宮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