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市黑金段藝術節

名稱 : 嘉義市黑金段藝術節

分類 : 文化巡禮;慶典活動

緯度 : 23.483056

經度 : 120.443694

地址 : 嘉義市北興街37-10號

電話 : 無

介紹 : 嘉義市後火車站一帶在日治時期稱為「黑金町」,由於早期的火車頭屬於蒸汽火車頭,以煤炭為燃料,煤炭又被一般人稱為「黑金」,即為本地地名的由來。而「黑金段」之說法則起於嘉義後火車站早年屬於南來北往的貨運集散地,火車載來貨物在此卸貨,燃煤的蒸汽火車頭難免會有部份煤炭掉落鐵軌周圍,居民們常會於此處撿集火車未收納於車內而落下於鐵道的煤炭,帶回家中燒炭使用,因此在這段鐵路常可看到民眾撿拾煤炭的情景,久而久之,人們便稱這段鐵路為「黑金段」。
位於「黑金段」的嘉義鐵道倉庫早期為嘉義重要民生物資貨物存放的地方,臺鐵、糖鐵、林鐵交會於此,當時景象忙碌而熱鬧。不過隨著原有產業沒落,繁榮盛況不再,鐵道貨運倉庫也隨之閒置。直到民國88年(1999)8月嘉義市文化中心在貨運倉庫開闢新藝術類型藝術空間,並規劃作為「鐵道藝術村」,成為臺灣鐵道倉庫轉變為藝術空間的首例,吸引許多藝術家駐點創作及舉辦展覽,讓舊有的鐵道倉庫重新活絡了起來。
民國91年(2002)12月21日「黑金段藝術節」伴隨著嘉義鐵道藝術村落成啟用也同時揭開序幕。每年年底舉辦的「黑金段藝術節」以藝術的角度融入嘉義市鐵道藝術村,不僅讓人們更加貼近藝術文化氣息,還能夠在鐵道的舊倉庫當中感受歷史足跡的氣息。為了讓活動更為熱鬧有趣,除了在鐵道倉庫舉辦各類藝術展覽外,主辦單位還策劃許多藝術研習活動、親子闖關遊戲、兒童寫生、創意市集、摸彩活動以及多元文化的風趣表演…等等,長達二十多天的藝術活動,使一般民眾對藝術的關心升溫。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11/images/嘉義市黑金段藝術節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