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綏靖侯城隍尊神慶典

名稱 : 綏靖侯城隍尊神慶典

分類 : 文化巡禮;慶典活動

緯度 : 23.478343

經度 : 120.453501

地址 : 嘉義市吳鳳北路168號

電話 : 05-2224116

介紹 : 嘉義城隍廟起建於康熙54年(1715),原本封號為縣級「顯佑伯」城隍,光緒元年(1875),皇帝敕封嘉義城隍為州級「綏靖候」,在臺灣各縣級城隍當中是唯一加尊進侯的神祇。
有三百年歷史的城隍廟現為嘉義市市定古蹟,嘉義城隍爺的聖誕日為農曆8月初2,因此每年於此日皆會盛大舉行城隍爺聖誕慶典,全程儀式比照「祭孔」大典,極為隆重。一般而言,自農曆7月底開始,即有各地城隍廟與友好宮廟的誦經團成員陸續前來「贊經」。到了農曆8月2日上午6時30分,開始為綏靖侯嘉義城隍爺舉行祝壽大典。通常由嘉義市長擔任主祭委員,在主祭官帶領下,各界代表神情莊嚴的進入正殿,準備進行祝壽大典儀式。
當天一早,儀禮生就位,城隍廟國樂團擔綱奏樂,信眾們更會備妥清香、素果、金紙,以最虔誠的心情,感謝城隍爺長年護佑、合境平安。祭典進行的儀式全程遵循傳統古禮進行,包括進饌、行初獻禮、行亞獻禮、行終獻禮等,全程歷時近2個小時。會中由學生舞者穿著古典舞衫,獻上典雅曼妙的「祝壽舞」,舉手挪步間,散發出典雅、翩然的風采,增添許多喜慶的氣氛。
 廟方為了慶祝城隍尊神誕辰,一連幾天邀請著名歌仔戲團及布袋戲團在廟埕演出傳統忠孝節義大戲,以酬謝神恩。除了8月2日慶祝城隍尊神誕辰之外,每隔數年也會舉行「迎城隍」遶境活動,通常選在聖誕隔天起開始迎城隍。遶境時,遵循過去迎城隍傳統,由東門東安宮福德正神擔任先鋒首。到了8月4日晚上,除了各寺廟神輿於城隍廟前參神入廟外,亦有藝閣花車夜巡諸羅城活動,數千信眾參與盛況,好不熱鬧。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36/images/綏靖侯城隍尊神慶典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