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保安宮

名稱 : 保安宮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89442

經度 : 120.435237

地址 : 嘉義市自由路245號

電話 : 05-2321655

介紹 : 說到嘉義市保安宮,可是「頂港有出名、下港有名聲」的大廟。
保安宮位於保安里,舊地名為「北社尾庄」,北社尾庄多為蕭姓人氏,前副總統蕭萬長先生即為北社尾人,保安宮則是境內善眾的信仰中心,主祀保生大帝。由於本地地靈人傑,保安宮的香火也格外鼎盛。
北社尾是康熙年間蕭姓及王姓先民落腳地,並經辛勤墾闢才有現在之庄貌。保安宮主祀的保生大帝始於康熙20年(1861)間,由蕭姓先祖蕭孟容之子廷熙、廷育、廷吉、廷旭、廷敏、廷琛等六兄弟自大陸移居本地時,自祖上供奉大帝本尊迎入奉安於家宅,其後居民日增,逐成境內外善眾信仰中心,歷經各代重修整見,始有今日殿內外堂皇壯觀的廟貌。
本廟的廟柱是利用龍攀爬柱上為主題而龍頭正視前方給人威嚴四方、不敢造次之感。其廟壁畫龍點睛,尤其是在廟方的左側,看到廟壁上的老虎好像栩栩如生在那坐鎮似的,工匠的鬼斧神工,看出廟方在建築物上的用心及想帶給人一種不失莊嚴又帶有美感的建築風格。
來此必看一口「龍井」,據本地人稱此龍井原在廟後,因道路拓寬,廟向後移而重建,「龍井」遂立於廟前。本地也流傳著關於這口井的傳說,當地人稱:前副總統呂秀蓮外婆居住於附近,她小時候到外婆家居住時曾喝過該口井水;而前副總統蕭萬長的故鄉在北社尾,也喝過該口井水。因而此古井從清朝至今養活歷代附近居民,故歷代當地居民與這口「龍井」有著濃得化不開的感情。
由於居民相信「龍井」井水經過醫神保生大帝的加持,更具有神效,用來洗澡、飲用,可驅邪治病。因此每年在端午節在此有「打午時水」的風俗,據說有治病與消災解厄的功效。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21/images/保安宮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