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南田古道

名稱 : 南田古道

分類 : 古蹟攬勝;歷史沿革

緯度 : 23.472428

經度 : 120.456921

地址 : 約自八掌溪渡口、宣信街至南門圓環

電話 : 無

介紹 : 嘉義市的「南田古道」從八掌溪渡口起,北經草地尾、南田市場,沿著今日的宣信街,直抵南門外。日治時期,因農、工、商聚集,為運送山區觸口農場及附近的甘蔗、鳳梨,大正年間,街路鋪設輕便車道,其總站即位於南田古道,讓此區成為交通中樞。

宣信街舊時路旁遍植芒果樹,稱為「檨仔路」,因此芒果是宣信街的重要地標。宣信街過立仁路,有座芳草橋,舊時行經道爺圳,故名「道爺橋」,是嘉義市唯一現存的糯米橋。除了位居交通要塞,「壺仙花果園」的主人賴雨若故居也座落於這條老樹林立、綠意盎然的南田古道,賴雨若醉心書畫,熱心好客,曾與林維朝、白玉簪等60多人成立「羅山吟社」,致力於宏揚漢學文化,讓南田古道曾是嘉義市文人的聚會所在。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984/images/2014124143534南田古道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