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營林俱樂部

名稱 : 嘉義營林俱樂部

分類 : 文化巡禮;文化展館;名勝古蹟;產業遺產

緯度 : 23.483479

經度 : 120.455046

地址 : 嘉義市共和路370號

電話 : 05-2788225

介紹 : 營林俱樂部建造於日治時期大正年間(約1914年),早年隸屬於嘉義營林所出張所管轄,與北門驛、貯木池、營林製材所等設施同屬阿里山森林鐵道興起的木材專業區重要部門,為嘉義林業史上重要的建築。
營林俱樂部佔地總面積為1562平方公尺,建築面積195平方公尺,建築物略呈長方形,寬20公尺、深度為10公尺,樓高4.2米,入口設計的凸窗是以木材與灰泥搭配成圖案的特色,與同時期的石造或磚造的建築物有所不同,其主體建築為仿半木構造,在外牆部分是以雨淋板式的風格搭造,屋內的結構為洋式木結構,山牆部分已達到造型上的美觀效果,在灰泥牆上均著重在於直線及曲線形狀的木板建置,此種木料與土石材料之組合,門窗與板料之裝配,均著重其裝飾化,別具情趣,一則呈現歐洲別墅的風格,同時也表現休閒娛樂功能的意涵,具有獨特風格的建築藝術之美。
早期營林俱樂部是作為臺灣總督府營林局的休閒娛樂場所,二次世界大戰後,曾陸續作為忠孝幼稚園、林務局禮堂、林木標售場地、法務部調查站與林管處單身員工宿舍使用,直到民國87年(1998)才被嘉義市指定為市定古蹟,內部也存放許多當時所保存下來的歷史文物。
此外,營林俱樂部除了建築樣式有獨特的風格外,在俱樂部的整修過程中,當取下受損嚴重的主樑進行修復時,意外發現上面印有文字,雖然因為時代久遠已經無法清晰辨認,但經專家考證過後確定為「臺灣總督府營林局」的字樣,可做為重要的歷史見證。
營林俱樂部周圍緊臨營林局的官舍群,現今房舍已修復完畢並命名為「檜意森活村」,俱樂部內也時常舉辦林業相關展覽供民眾參觀,是一個認識阿里山林業及嘉義市木業發展的好去處。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3/images/嘉義營林俱樂部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