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二二八紀念碑

名稱 : 二二八紀念碑

分類 : 古蹟攬勝;歷史沿革

緯度 : 23.46303

經度 : 120.471257

地址 : 嘉義市彌陀路忠義橋橋頭

電話 : 無

介紹 : 目前臺灣用來紀念二二八事件的紀念碑或紀念公園有數十座之多,其中興建年代最早的二二八紀念碑座落於嘉義市彌陀路和忠義橋分叉的三角地帶。本紀念碑為一白色三角錐形的紀念碑,於民國78年(1989)8月19日落成,是臺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也是全球首座二二八紀念碑。
建碑之時,由於臺灣剛解嚴不久,當時的政治氛圍仍視二二八事件為禁忌,但在當時有志之士及受難者家屬合力堅持下,終於突破政治禁忌,由素有民主畫家之稱的詹三原先生設計二二八紀念碑,後來他也因設計該紀念碑而被逮捕入獄,服了一年半的徒刑,成為最後的白色恐怖受難者之一。而在施工期間,相關人士屢遭恐嚇及監聽,基地也多次遭人蓄意破壞,施工人員更曾多次受暴力攻擊,最後不得不派人至工地全天候站崗,以維護工程順利進行。
紀念碑上鑲有三塊碑文,分別是建碑經過、建碑精神和二二八事件簡史,純白的外觀上呈現二二八事件發生日期,即「1947」與「228」字樣,以單純外觀表現當時的肅殺氣氛與此事件的嚴肅意義。
二二八紀念碑也是唯一一座刻有聖經的紀念碑。兩段聖經分別引自彌迦書「要解決民族間的糾紛,排解列強的爭端,要把刀劍鑄成犁頭,把鎗矛打成鐮刀,國際間不再有戰爭…」與馬太福音「致力人間和平的人多麼有福啊;神要稱他們為兒女!」,當年數十個海內外臺灣人團體共同發起二二八和平促進會,後來獲得各界的支持,才有這座紀念碑的落成。現今每年到了二二八和平紀念日,總會有許多二二八受難家屬聚集於此舉辦追思紀念會。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937/images/二二八紀念碑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