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溫陵媽祖廟

名稱 : 溫陵媽祖廟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文化路商圈

緯度 : 23.47665

經度 : 120.448747

地址 : 嘉義市延平街276號

電話 : 05-2285977

介紹 : 溫陵媽祖廟即今稱之「朝天宮」,供奉主神媽祖,是嘉義市歷史悠久的媽祖廟。
朝天宮主神-溫陵媽祖神像,據廟方所編之《財團法人嘉義市朝天宮誌》所載,最早溯至永曆31年(康熙16年,1677),由當時溫陵籍移民奉請渡台,慎擇諸羅縣治西門內水涵口,建廟奉祀。不過最早的文獻據余文儀 《續修台灣府志》卷七 (祠祀)記載 ,溫陵媽祖廟位 「在縣治西門,乾隆二十五年(1760)泉州民募建。」
朝天宮原稱「溫陵媽廟」,亦即泉州晉江(又稱溫陵)人崇奉的媽祖廟。乾隆42年 (1777),溫陵廟首事 (管理)人員至笨港天后宮,聘請岐衍法師至溫陵廟住持廟務,當時,隨同前往的有其師弟妙琛法師。後在妙琛法師經營下,溫陵媽廟方及信眾購買上地、店面,充作溫陵媽廟香燈之用,奠下溫陵廟的經濟基礎。
溫陵媽廟於大正9年(1920)11月動工重新整建,重建後的溫陵媽廟改稱為朝天宮,並受邀參與關廂境紳商每年重陽節舉行的迎奉各地大媽祖廟媽祖蒞嘉的遶境活動。當時這一榮耀意謂著朝天宮已成為嘉義市最著名的媽祖廟,故有資格與北港朝天宮、新港奉天宮、嘉義縣六興宮、彰化南瑤宮並列遶境。
宮裡所祀的溫陵媽祖是由泉州天后宮分靈來臺,是一尊頭部用檀木雕刻,但軀幹是以綢緞縫製而成的軟身黑面媽祖。廟宇為三層樓的宮廟建築,一樓正殿雖主祀溫陵媽祖,但也同祀順安媽祖,是全臺罕見兩尊媽祖共祀於一宮的特殊廟宇。
朝天宮除了主要祭典在每年農曆3月23日的媽祖聖誕舉辦外,更於農曆9月9日舉行「天上聖母重陽飛昇紀念法會」,各地區的信眾及香客,齊聚於此,場面盛大熱鬧。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15/images/溫陵媽祖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