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蘭潭

名稱 : 蘭潭

分類 : 生態樂活;生態導覽;大小雅路商圈

緯度 : 23.465215

經度 : 120.480224

地址 : 嘉義市鹿寮里紅毛埤187號之4

電話 : 無

介紹 : 蘭潭又名南潭,佔地面積約70公頃,位於嘉義市東北郊區的山仔頂,鄰近嘉義大學及仁義潭,相傳為300多年前荷蘭人所鑿之埤,故稱「蘭潭」,又稱「紅毛埤」。到了日治時代,日本人又築壩把蘭潭作為自來水廠的儲水池,直到現在蘭潭依然是嘉義自來水廠的蓄水庫,提供嘉義市的飲水灌溉。蘭潭潭水清澈見底,四面岡陵起伏,山光水色,潭水若遇月夜朦朧,如詩如畫,故「蘭潭泛月」列為嘉義八景之一。
蘭潭擁有豐富的生態資源,諸羅樹蛙、五色鳥及多元豐富的植物與昆蟲等常見於此,是許多生態保育愛好者及賞鳥人士喜愛的好場域。隔著環潭道路與蘭潭相對,則是有「嘉義市後花園」之美名的蘭潭後山公園,後山林中有數條山徑步道,沿途兩旁挺拔的樹群不斷釋放芬多精。是喜好大自然人士的最愛。
沿岸的環湖公路也規畫了完善的自行車道,不僅僅可以散步亦可騎著腳踏車乘著涼風欣賞蘭潭之美;在水庫壩堤邊有座三信觀賞樓,供遊人歇息之用,立於樓頂不僅蘭潭景緻一覽無遺,亦能俯瞰全市風景盡收眼底。
民國101年(2012)蘭潭「月影潭心」甫建置完成,為享譽國際的藝術家王文志所創作,係由鋁片編織的縷空主題結構,月光下光影幻化,獨特的美姿,如鳥巢構築在潭水之上,呼應周遭樹群鳥隻,充滿自然野趣氣息。不論白天、晚上、雨天或晴天皆有不同情境與景觀。夜間燈光四段變化,營造出不同美感。潭中並設有彩色噴泉,高度可高達50公尺,更增添蘭潭動態之美。每日傍晚時分許多嘉義民眾攜家帶眷前來蘭潭欣賞噴泉與月夜之景,使蘭潭成為民眾休閒遊憩的好去處,也為前來嘉義旅遊不可不去的景點之一。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9/images/蘭潭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