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鹿寮里陳氏伙房

名稱 : 鹿寮里陳氏伙房

分類 : 生態樂活;社區悠遊

緯度 : 23.457739

經度 : 120.491178

地址 : 嘉義市東區鹿寮里紅毛埤171號

電話 : 無

介紹 : 「伙房」是客家人家族共居的宅院,類似閩南建築的三合院、四合院。位於紅毛埤4鄰的陳氏伙房,由陳玉健先生於民國50年改建地主三七五減租後放領的房舍而成,沒有鋼條,只用磚塊及水泥興建,卻耐颱風及地震,供世代子孫居住,展現客家人硬頸精神。

陳氏伙房是鹿寮里目前保存最完整客家伙房格局的地方,為凝聚社區居民情感,並營造嘉市客家聚落特色,市府編列預算並申請客委會補助,在陳氏家族無償提供土地協助下,將村里廢棄菸樓再利用為休憩場所。工程設計結合在地客家元素及聚落特色,白色桐花瓷燒鑲嵌在傳統紅磚牆面上,素樸優雅,充分展現近年鹿寮客家庄居民用心參與社區營造的成果。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994/images/2014813112548陳氏伙房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