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台灣圖書室

名稱 : 台灣圖書室

分類 : 文化巡禮;文化展館;火車站商圈

緯度 : 23.48053

經度 : 120.45122

地址 : 嘉義市中山路255號

電話 : 05-2228831

介紹 : 民國42年(1953)出生於屏東的前省立嘉義醫院骨科主任張宏榮醫師乃前行政院長張俊雄的堂弟,其一生極其厭惡紅包文化與利益至上的風氣,不僅拋棄各種形式的特權與階級既得利益,更視家族聲望、醫學院學歷、高額薪俸與醫生的崇高社會地位等為無物;中年後更是不修邊幅,口嚼檳榔、腳踩拖鞋,要全然打破傳統社會對醫生的刻板印象。
民國84年(1995)7月1日,長期關懷鄉土的張宏榮醫師將自己收藏的1500多冊和臺灣相關的書籍捐獻出來,與一群同樣關懷臺灣鄉土的伙伴們共同成立一個以臺灣為主題的圖書室,並命名為「臺灣圖書室」。
起初臺灣圖書室座落於中正路協志牙醫診所的地下室,場地是何嘉雄醫師無償提供給圖書室使用的,在許多志工的努力下,透過一場場讀書會及文化講座,耕耘臺灣本土文化,經過兩年的經營,臺灣圖書室的藏書累積達4000多冊,有包含臺灣文學、臺灣動植物、語文、文化、政治、歷史、民俗、228事件、傳記、原住民等類。不過在民國86年(1997)因各種因素,臺灣圖書室暫時拉下熄燈號,張宏榮醫師也申調回屏東枋山鄉衛生所服務。
直至民國100年(2011)4月16日張醫師因腦溢血病逝後,曾受他影響的洪雅書房創辦人余國信為傳承他的精神,與一群志工整理原有藏書,並獲蘇育德教授免費提供中山路的空間給圖書室使用,於民國100年(2011)11月13日臺灣圖書室重新開幕,繼續傳頌臺灣生命的故事。
臺灣圖書室目前由洪雅文化協會經營,並由張醫師的遺孀鄭書勉(張媽媽)負責管理,每星期舉辦有關藝文、社會運動、公民議題、關懷鄉土…等免費講座或邀請藝師前來手工藝教學;對於社會重大議題更是不缺席,如參與反媒體壟斷、聲援臺北媽祖田、廢核大遊行、終結核四運動…等,為紮根臺灣文化而繼續努力。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34/images/台灣圖書室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