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

名稱 : 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60924

經度 : 120.439957

地址 : 嘉義市新民路555巷8號

電話 : 05-2767894

介紹 : 「北極武當山玄天上帝廟」建於清嘉慶9年間(1804),所主祀的武當山玄天上帝神像係由先民自祖地福建省漳州府平和縣奉請而來,建廟歷史悠久。廟中除了玄天上帝外,配祀有註生娘娘、福德正神、駕前康元帥及趙元帥。
本廟最具特色的民俗活動是「下路頭盪鞦韆賽會」,或稱「光路社區高空盪鞦韆比賽」。據傳約在二、三百年前,嘉義下路頭當地瘟疫肆虐,人心惶惶。村中所奉祀之北極武當山玄天上帝託夢村民表示,該村係屬龍船穴,龍船要活躍擺動,人丁才能興旺,老少才能平安,村民遵照神靈指示,架起鞦韆搖盪,不但消滅瘟疫,而且五穀豐收,於是盪鞦韆之民俗活動一直沿襲至今。
據廟方表示,武當山玄天上帝廟「每逢閨年3月6日,在象徵船帆的竹架上置鞦韆,召集庄內壯丁,進行盛大的盪鞦韆大賽,藉此表達對神明崇高的敬意,並以鞦韆盪得愈高,隱喻船帆愈能順風得利」。不過目前「盪鞦韆賽會」活動引起各界重視,自民國97年(2008)起每年皆有舉辦,報名「盪鞦韆賽會」的參賽者也來自全國各地,並非僅限當地民眾,場面熱鬧而盛大。
鞦韆賽會所搭設的鞦韆架採古法,以刺竹和藤條架設、捆綁。依例於農曆大年初一在廟埕搭建,選定當年流年的方向(東西南北)搭設鞦韆,鞦韆架四個腳距離都是二丈六尺寸,主柱洞深度為三點五台尺深,但主柱架好後回填的土壤最多只能四分之三,以保持竹子彎曲彈性,鞦韆架起的高度高達十二公尺,相當於四層樓房,在廟前矗立達二、三個月;比賽時,鞦韆板離地面約一丈高。鞦韆的啟動須仰賴地面助手以竹竿推動,參賽者借勢奮力擺盪,不僅比膽識也比技巧體力,據說盪得愈高,工作、生意會愈旺,過程中由於驚險鏡頭不斷,更會惹得觀賞民眾情緒高昂、驚呼連連。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62/images/武當山北極玄天上帝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