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杉池

名稱 : 杉池

分類 : 古蹟攬勝;產業遺產

緯度 : 23.488085

經度 : 120.45275

地址 : 嘉義市忠孝路文化中心旁

電話 : 無

介紹 : 日治時期,嘉義市因阿里山木材業的蓬勃發展而快速繁榮,為了要開發阿里山森林珍貴的木材,臺灣總督府殖產局營林所在嘉義市北門地區設置了包含阿里山森林鐵道、北門驛、動力室、製材所、修理工廠、貯木池…等林業相關設施,使嘉義成為臺灣最重要的木材集散地。其中貯木池又稱「杉池」,位於現今嘉義市立文化中心的基地上,是當年東亞規模最大的貯木池,其功能主要用以浸貯從阿里山上運送下來的木材,其中以檜木居多,故又名「檜池」。
嘉義人習慣稱貯木池為「杉池」,早年的杉池至少由六、七個大水塘所組成,面積廣大的杉池用來浸泡運載下山的原木,泡水目的在使砍伐後的木材濕度保持平衡,防止木材因乾燥龜裂而影響材質。在阿里山伐木最巔峰的年代,杉池旁設置面積廣達16萬坪的貯木場用以存放木材,杉池上方亦設有架空式鐵索捲立機械,俗稱「天車」的起重機,高約20公尺,移動距離200公尺,用來裝卸木材,並設有大型電動機械輸送原木,場面相當壯觀。
在伐木時代,杉池除了作為浸泡上等木材的功能外,更提供了當時嘉義人遊憩的去處,許多學校也會安排學生來此踏青教學。由於杉池四周遍植樹林,茂密的樹蔭加上池中檜木徐徐飄香,人們在林下享受垂釣的樂趣,因而嘉義舊八景之一的「檜沼垂綸」指的就是在杉池檜香下垂釣的美景,詩情畫意的寫照反應了早年杉池兼具休閒功能的情景。
如今阿里山林木早已禁伐多年,嘉義市相關的林業設施漸漸失去原有的功能。杉池的所在位置也因現代都市的需求,絕大部分的池面多已填平,並改建為文化中心、音樂廳、博物館、果菜市場及魚肉市場等,僅存文化局北側與救國團嘉義學苑之間一小池經人工美化的水塘,規模與當年雖無法同日而語,不過來此遙想伐木時代的榮景,別有一番體會。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53/images/杉池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