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蘇周連宗祠

名稱 : 蘇周連宗祠

分類 : 歷史古蹟;名勝古蹟

緯度 : 23.474128

經度 : 120.451762

地址 : 嘉義市垂楊路326號

電話 : 無

介紹 : 來到文化路與垂楊路口的文化公園散步,可以看到文化公園東南角處有一座閩南式建築,鄰近高樓大廈與公園綠地之間顯得格外搶眼,走近一看,「蘇周連宗祠」大大的匾額高掛於正廳大門前的樑楣上,非常醒目。
蘇周連宗祠是嘉義市目前存留年代最久遠的祠堂,至今已有百餘年的歷史。由於光緒21年(1895)清廷將臺灣割讓日本,原本每年返回大陸祭祖的蘇氏族人眼看日後返鄉之路必然有所限制,於是在明治29年(1896) 籌款向當時嘉義街街長、同時也是蘇氏族人的蘇孝德購置一幢舊宅,經整修後稱之「蘇氏家廟」,作為嘉義地區蘇氏宗親祭祖及聯誼所用。昭和14年(1939)重修家廟並成立蘇氏宗親會,到了民國47年(1958)擴大為蘇周連宗親會,從蘇氏家廟發展成蘇、周、連三姓的共同祠堂,並將家廟改稱「蘇周連宗祠」。
民國80年(1991)左右,蘇周連宗祠土地被劃為文化公園預定地,與周遭的木造老房子一樣即將面臨拆除的命運;不過在宗親會鍥而不捨地向市府爭取列入古蹟保存下,終於在民國89年(2000)被市政府公告指定為古蹟,並著手進行宗祠修復工作。
蘇周連宗祠原為一般民宅,屬一條龍式的閩南建築風格,全幢5開間及1進式三合院,建築之雕工精緻細膩、彩繪也極其精美,尤其木構窗戶有特殊的開啟設計,極為罕見,藝術價值頗高。走進祠內,廳堂上除了安奉由大陸迎奉來臺的蘇周連歷代祖先神位及蘇氏先祖考取進士、受封位之神位31尊外,還同祀蘇氏救命恩公洪公祖的神位,表現出不忘救命恩德及知恩圖報的節義情誼。壁牆上又掛有開拓興建者的遺像及簡介,更可完整地瞭解蘇周連先祖在嘉義之發展事跡,發思古之幽情。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77/images/蘇周連宗祠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