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玉山旅社

名稱 : 玉山旅社

分類 : 古蹟攬勝;產業遺產

緯度 : 23.487258

經度 : 120.454613

地址 : 嘉義市共和路410號

電話 : 05-2763269

介紹 : 玉山旅社的創辦人為陳聰明,生於明治40年(1907),他曾任職於阿里山森鐵的列車長及北門驛副站長,也曾擔任過檜村里里長一職。民國39年(1950)與朋友合夥興建了北門驛前的連棟街屋,房子建好後的前幾年只是單純作為住家使用,直到民國55年(1966)才將自家住宅改為旅社經營,即為玉山旅社。
早年,阿里山森林火車一天只有單趟上山或下山,玉山旅社位於北門驛前,提供旅客就近夜宿之便,顧客來源多以往來嘉義市區與山區的小販為主,收費較為低廉。由於山區小販多帶來新鮮蔬果及特產販售,因此本地人多稱玉山旅社為「販仔間」。
玉山旅社在陳聰明過世後,不久便轉賣給他人經營。幾年後,旅社的一位「內將」侯陳彩鳳將玉山旅社頂讓下來繼續經營,其一生大部分時間都奉獻在這間老旅社。不過由於近年來,傳統小旅社經營不易,有段時間甚至淪為從事特種行業的「貓仔間」,最後只有面臨關門歇業的命運。
民國98年(2009)1月,嘉義市洪雅文化協會有感於玉山旅社的歷史發展與阿里山森林鐵路的歷史軌跡是密切扣連在一起的,因而在旅社歇業兩年後,發起「玉山旅社‧協力修屋」的運動,號召許多對文化資產保存與老房子守護充滿熱情的朋友們共同出錢出力參與協力修屋運動,將60年的老房子保存、整修、活化、再利用。
經歷半年的協力修屋過程,玉山旅社在民國98年(2009)8月1日重新開幕,店內主要販售吳子鈺公平貿易概念的雨林咖啡,不定期舉辦音樂會、影片欣賞及講座等藝文活動,並提供背包客簡易住宿的服務。
來到玉山旅社,復古的佈置讓人彷彿穿越時空隧道,感受到老旅社的過往風華;而來來去去的旅人們,彼此交會生命的故事也將在這裡不斷傳唱下去。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18/images/玉山旅社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