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成仁街老街

名稱 : 成仁街老街

分類 : 古蹟攬勝;歷史沿革

緯度 : 23.480429

經度 : 120.452042

地址 : 嘉義市成仁街

電話 : 無

介紹 : 嘉義市古稱諸羅城,清康熙43年(1704)建城,至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現存的街道當中有不少始於清朝時的老街巷弄,如成仁街、中正路、府路巷、雲霄古道、崇陽古道…等,在在展現諸羅古城的歷史風華。其中隱匿在成仁街廣寧宮三山國王廟內建物後方還遺留二百多年前的舊城牆遺跡,可以清楚看到舊城牆是用糯米、糖漿、蚵殼粉當黏著劑,加上清朝特有紅磚堆砌而成的糯米牆。
成仁街古稱「米街」,晚近又稱「美街」,位於中山路與公明路中間區段,因為在十字街附近有許多富豪宅第,在清朝時主要為糧食買賣的集散地,米舖林立,是本街的特色。日治時期之後,市街改正,新闢許多街道,米商多移往交通便捷的街道,原本聚市的米店逐漸散軼,代之而起的是詩社、畫院、雕刻店及裱褙店等,儼然成為嘉義的藝術中心。相傳吳鳳幼時由漳州平和縣來臺時,曾居住此街,因而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國民政府為紀念吳鳳成仁取義之精神,始改名為「成仁街」。
日治時代,米街有多位知名藝術家在此落腳,藝術氣息濃厚,如名儒蘇孝德、賴世觀、吳增如、賴壺仙、賴鶴洲,書法家蔡文哲、蘇朗晨,畫家林玉山(出生地「風雅軒」)、宋光榮、盧雲生,雕塑家蒲添生(出生地今「文園裱褙店」,為嘉義畫家先軀陳澄波之女婿)等皆出自於此;近年來政府推展社區營造,為了凸顯成仁街的特色,乃有「美街」之稱,也為米街的諧音。
漫步在富有歷史味道的老街上,就如同走入時光隧道般令人流連忘返。在都市發展下,雖然老街光環逐漸褪色,然而走過繁華,那記憶總停留於老嘉義人的腦海中。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26/images/成仁街老街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