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妙雲蘭若

名稱 : 妙雲蘭若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89431

經度 : 120.470868

地址 : 嘉義市圳頭里盧厝135號

電話 : 05-2765143

介紹 : 想來到嘉義搜尋城市中的境外桃源嗎?那麼「妙雲蘭若」肯定是您的答案。
妙雲蘭若是一座佛寺,矗立在嘉義市東郊的丘陵地,佔地甚廣,一踏進妙雲蘭若院區,可以望見草地上多處裝置有活潑生動的石雕作品,有可愛的小沙彌在寫書法,還有小沙彌在打水等等,生動有趣的展現出家人的生活,有別於一般佛寺給人莊重不能嬉鬧的嚴肅氣氛,尤其最特別的是在石亭下居然還有凱蒂貓造型的石椅,讓人不覺莞爾一笑。
「妙雲蘭若」是由高僧「印順導師」於民國52年(1963)所建立的,是目前臺灣唯一保留印順導師關房之最原始建築,導師於此閉關編著的《妙雲集》是海內外佛教界重要的著作之一。「印順導師」生於清光緒32年(1906),走過二十世紀中國的苦難,顛沛中志向佛法探詢,創辦學院,內修外弘,流離中懷法佈施,著作等身,實踐了為法為眾生的悲願,是中國第一位博士比丘,為中國佛教點起當代的光源,被譽為「玄奘以來第一人」。導師畢生提倡「人間佛教」思想,重視從「人」而學習菩薩行,由菩薩行修學圓滿而成佛。
妙雲蘭若建築莊嚴典雅、幽靜深遠,民國100年(2011)新大殿興建完成,印順導師紀念館也落成啟用,大殿正門懸掛著于右任先生所題「妙雲蘭若」木匾,兩旁石柱則刻有弘一大師所題之對聯:「無上勝妙地,離垢清涼園」。來到這裡,看著導師行跡百年留存下來的佛學著作手稿,不禁讓人感念導師倡導人間佛教的弘願。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63/images/妙雲蘭若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