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檜意森活村

名稱 : 檜意森活村

分類 : 文化巡禮;文化展館;產業遺產

緯度 : 23.486355

經度 : 120.453873

地址 : 嘉義市林森東路1號

電話 : 05-2761601

介紹 : 「檜意森活村」原為林務局日式官舍群,位在嘉義市共和路及北門街一帶,佔地約四公頃,已有近百年歷史。嘉義林區管理處為將歷史建築活化,將此規劃為「檜意森活村」,對區內28棟木造日式房舍進行修復,自2014年開始營運。

檜意森活村的規劃是在既有的建築物基礎下,重新翻修,拆除原本分隔各棟建築的圍牆,作為一個開放性的空間造景,民眾或是遊客可以自由進入參觀。檜意森活村全區之定位為朝向「歷史建築活化保存再利用為核心,並結合地方文化特色創造林產新文化」發展,尤其保留原建物紋理及原來之植栽,打造日式庭園景色;區內也設計以徒步方式遊覽以達節能減碳,創造都市庭園意象提供遊客及市民觀光、遊憩與藝文空間使用。

園區著重於空間獨特性的發揮,配合時代保存再利用之新趨勢,創造出文化新價值,尤其近年來結合人文與經濟發展的文化創意產業的興起,加上嘉義市政府極力推展觀光休閒產業,促使文化旅遊,而舊建築活化再利用足以促進本地資源,發揮最大經濟效用,並保存歷史或特色建物,透過「檜意森活村」的整建,融入林業生產的演進與歷史回憶,重塑林業歷史空間意象,以展現出嘉義市獨具的林業文化資產特色,使遊客能身歷其境瞭解林業發展狀況、加工製作過程及過去木材產業的歷史及背景,除了見證阿里山森林鐵路百年歷史,也重現嘉義林業文化風華。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6/images/檜意森活村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