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二二八公園

名稱 : 二二八公園

分類 : 魅力商圈;大小雅路商圈

緯度 : 23.476729

經度 : 120.462449

地址 : 嘉義市大雅路二段695號

電話 : 05-2786228

介紹 : 您知道嘉雲南地區第一座象徵族群融合的二二八紀念公園位在哪嗎?
歷經兩年多的擘劃興建,嘉義繼臺灣第一座二二八紀念碑的設立外,更於民國85年(1996)2月28日落成啟用坐落在啟明路與大雅路交接口的二二八紀念公園,公園是由成功大學建築系教授林憲德博士與卓建光建築師合作負責。總面積約 0.7公頃,館內面積約 315坪 ,規劃有會議室,展覽室及資料室等,常舉辦文化藝術及二二八紀念活動。
整個公園內有相當多的巧思與獨到設計,像是在紀念館入口處有一面約三十六平方公尺的青銅浮雕壁畫,上頭刻劃出十六世紀的諸羅風情,圖中飛躍而出的梅花鹿與充滿檳榔樹、甘蔗、香蕉和樸實的人們,呈現出萬物與自然共生共存的一種啟示。
或是說到如圖騰柱般的諸羅年輪,全高十一公尺,是一座直立的青銅雕塑作品。圖騰上頭清楚描繪了在嘉義誕生前,原名為諸羅城的種種歷史,並在圖騰柱上雕塑一隻和平鴿載著一個新生嬰孩與同樣是象徵和平的橄欖葉,希望佇立著和平跟永續的未來。
當然還有要提到的就是228紀念碑,是一高27公尺鋼骨的混凝土構造,稱為「鎮魂之碑」。本紀念碑是全國第一座會發出聲音的紀念碑,在建築的中央設有一支巨大的不鏽鋼製簧片,簧片中嵌有一副金屬風鈴,此風鈴會隨風發出清脆的聲響,彷彿訴說著經典的故事。
概括來說,園內有著不少景點跟設計,除了上述的幾大重點外,還有像是以溪石堆砌而成的諸羅哭牆、代表著族群融合簍空的大銅門等等。不需等到二二八當天的到來,也能來此懷古思今,給自己來場人文歷史的知性旅程!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27/images/二二八公園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