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美藝術畫廊

名稱 : 嘉美藝術畫廊

分類 : 文化巡禮;藝術工藝

緯度 : 23.479661

經度 : 120.452127

地址 : 嘉義市成仁街159號

電話 : 05-2165089

介紹 : 嘉美藝術中心的負責人羅文冶小姐出生於裱褙世家,他的阿公羅金漢於日治昭和初年(約1930年代)於現在的公明路開設裱畫店,至今已有八十年的歷史,而她的父親也延續阿公的的技藝,在以前的布街繼續開店。傳承到羅小姐則已是第三代,她選擇在成仁街開設裱畫店。
她講起阿公時代的小故事,起初阿公是從日本和室的門做起,後來進入裱畫界。在民國36年(1947)二二八事件時,當時國民兵曾跑到阿公的裱框店來蒐查,後來因為看到店裡掛著客人送來裱框的蔣公畫像,阿兵哥們沒說什麼就走了,這也讓阿公避免掉一場不必要的麻煩。
羅小姐學的是廣告設計,結婚後曾離開嘉義到臺北打拼半年,但由於不習慣臺北的生活步調,便又搬回嘉義,於民國85年(1996)與老公蔡慶謀開設「美街藝廊」。雖然裱畫業看似黃昏產業,但是羅小姐希望在傳承家族流傳下來的基業之外,試圖將裱褙業再一次發揚光大,因此她曾到埔里參訪造紙及臘筆工廠,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將藝廊的裱框產業融入創意的概念,邁向觀光工廠的模式。
「美街藝廊」開設一段時間後,常發生裱框的工作影響到看畫的客人,客人來店想要看畫時,只好請客人們等一下,一邊要趕緊收拾工作的桌面、一邊要向客人說不好意思。後來為了讓客人有較舒適的環境看畫買畫,便在成仁街另外一頭成立「嘉美藝術中心」,提供各式畫框國畫、油畫、進口複製畫、裝飾壁畫及歐風家飾、現代家飾、藝品禮品…等,讓客人有全新的感受及品味生活。
羅小姐不希望嘉義美街空有名字,而沒有實際的東西留給下一代看。就讓我們利用閒暇之餘走一趟嘉美藝術中心,在人文的薰陶下或許能使您也變得更有藝術氣息!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28/images/嘉美藝術畫廊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