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蜻蛉玉工房

名稱 : 蜻蛉玉工房

分類 : 文化巡禮;藝術工藝

緯度 : 23.472222

經度 : 120.428095

地址 : 嘉義市玉康路160號

電話 : 05-2852698

介紹 : 「人定勝天」由這句俗諺來形容蜻蛉玉工房的工藝師們是再適合不過。撇開世俗對身心障礙朋友的刻板印象,藉由專業的訓練,他們如同琉璃一樣,綻放出璀璨耀眼的光華。
蜻蛉,是蜻蜓的別名,取其如蜻蜓之眼晶瑩剔透為名。民國94年(2005)起,蜻蛉玉工房在嘉義市專為身心障礙朋友設立的「再耕園」萌芽茁壯,透過蜻蛉玉看到的大千世界,就像蜻蜓的複眼一樣,那樣的五光十色,變化萬千。經由勞委會的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補助,弱勢的身心障礙朋友蛻變為蜻蛉玉工房的工藝師。從推廣開始成長、茁壯並轉趨精巧熟練的過程,工藝師們克服了肢體障礙的不便,在1000至1200度的高溫之間,創造出一件件流轉出美麗精巧的作品。
在國內知名創作藝術家許老師的訓練與鼓舞之下,工藝師們跨越了身體及心理的障礙,不畏懼高溫嚴苛的考驗,豐富了自己的作品與人生。而透過這些精心設計的作品,工藝師們不但找尋到自己的價值與意義,也贏得身邊人們的肯定與尊重,更因此有能力從被幫助的對象轉為幫助他人的角色,其中蘊含的價值著實難得。
透過專業技能訓練,工藝師們發掘出自己的巧思創意並轉化在作品之中,如最受歡迎的簽名筆系列,更是屢獲國外嘉賓的讚賞。憑藉著熱忱與恆心,工藝師們運用職業技能的發揮融入社會的精神,就像蜻蛉玉一樣,綻放著剔透的光芒。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12/images/蜻蛉玉工房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