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市城隍廟

名稱 : 嘉義市城隍廟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廟宇

緯度 : 23.47821

經度 : 120.453393

地址 : 嘉義市吳鳳北路168號

電話 : 05-2243339

介紹 : 城隍又稱城隍爺,象徵地方之守護神,城隍廟是嘉義市民的信仰中心,自古即與民眾息息相連,香火鼎盛。嘉義城隍廟於康熙54年(1715)由諸羅知縣周鍾瑄發起捐俸創建,歷代經多次重建,現今的城隍廟係於昭和15年(1940)重建竣工,並於2015年升格為國定古蹟。

光緒元年(1875),皇帝敕封嘉義城隍神封號曰「綏靖」,亦即加封縣級「顯佑伯」城隍成為州級「綏靖侯」,是臺灣各縣級城隍,唯一加尊號的神祇。

現今城隍廟為泉州溪底派匠師王錦木主司重建,建築富麗,格局尊貴,對木雕藝術表現深具特色,拜殿之八卦藻井,正殿步口及次間看架斗栱,全由榫卯鬥成,不用一釘一鐵,匠藝巧奪天工。位於拜殿水車堵,左右兩面各有細膩傳神的交趾陶傑作,係陳專友和林添木兩位大師「拚場」之作品,藝術價值非凡。而門神則由臺南名匠陳玉峰重繪。其他廟中神像、脊飾、彩繪、石雕、木雕等做工精美,是您參觀城隍廟時必看的經典。

城隍廟保存之歷史文物,還包括全臺城隍廟唯一獲皇帝賜匾的「臺洋顯佑」匾,太子太保王得祿獻「道宏化育」匾及及晉江龔道南所獻大算盤……等許多珍貴文物;另有昭和12年(1937)日本政府執行眾神歸天政策,拆廢眾廟宇,眾廟慘遭浩劫,獨城隍廟倖然留存,且收留各廟神衹,可見當時城隍廟的地位甚高。

嘉義城隍廟的城隍爺聖誕日為每年的農曆八月初二,每當城隍聖誕前後,廟方總會舉辦盛大的慶典活動;過去祀典崇隆,朝廷常派官致祭,現在則由嘉義市長躬親主祭,依循古禮,肅穆隆重。遊客來到嘉義,務必來嘉義城隍廟參訪,仔細觀察寺廟的各項建築,可一窺城隍廟建築之美。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0/images/嘉義市城隍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