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文財殿

名稱 : 文財殿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91666

經度 : 120.470105

地址 : 嘉義市林森東路470巷67號

電話 : 05-2766028

介紹 : 人人都有個發財夢,但是有時總缺個運氣來加持,想在嘉義市找間廟來參拜的話,來文財殿就對了。
文財殿前身叫「大興宮」,民國60年(1971)吳熊在家中扶乩,藉由乩示鐫刻文財神奉祀家中。因信徒日增,遂於民國63年(1974)創建大興宮,後再重建,更名為「文財殿」。每年新年之時,文財殿便湧入上萬名信眾,向財神爺祈求升官發財,其中又以借「發財金」及「換錢母」的習俗最為特別。
文財殿占地廣闊,殿前還有一棵大樹,供民眾在此樹蔭乘涼聊天,而且還有一個立牌寫著五福臨門代表文財殿的吉祥如意。而文財殿會之所以建於現址,據堪輿家云該地為五路進財之福地;此外當地住家也說:建廟前每日當能看見一位白髮老者,安坐於現文財殿廣場前之將爺營前,狀示與將爺研商將來此地建廟之宜,當聖廟完工後就不見白髮老者了,有此傳說。
此地供奉的「文財神」,是臺灣民間廣泛尊崇的財神爺,掌管人間財庫,象徵財源廣進,源源不絕。文財殿的愛心其實也不落人後,幾乎每年都會補助學校營養午餐以及幫助弱勢家庭兒童籌措基金,以愛心回饋社會的最好示範。
殿中特色有著全臺獨一無二的元寶天公爐,外觀給人種聚寶盆的意味濃厚,到了殿中,殿裡的柱子的也建造得非常有氣勢,龍盤柱象徵財氣高升,尤其殿前的九龍賜寶,代表五路進財的富貴雕刻,都表現出給您財氣,金銀財寶入您家的祝福。殿中也擺設許多信眾為還願而打造的金牌等物品。這裡另一特色是向財神爺祈求財氣紙元寶吉祥物,但必須先向財神爺稟告,而想拿到的數量需再求得二聖杯,日後再自行還願即可。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16/images/文財殿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