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信興木桶店

名稱 : 信興木桶店

分類 : 文化巡禮;藝術工藝

緯度 : 23.47564

經度 : 120.460773

地址 : 嘉義市民國路31號

電話 : 05-2785999

介紹 : 時光回朔到日治時期昭和18年(1943),嘉義是木材的集散地,木材加工廠林立,所有的家具、生活用具大部份是木製品。
當年16歲的林木跟著製作木桶的師傅學作木桶。這項技藝需要好眼力和靈巧的雙手,木板要一片一片的刨平,木片兩邊一定要平,才能片片相接連,這是需要高超的技術和經驗的累積。
林木老先生已經高齡87歲了,很高興談起他製作木桶的回憶:他製作過日治時代的軍用大醬油桶,而製作日本的清酒桶時,手作工夫要細緻,裝滿日本清酒的木酒桶要耐得住在地上滾動到碼頭,因為這是要運送到日本的。還有製作特大木桶能裝100噸玉米粉的木桶,需要6個人一組協力製作,一個木桶高600cm、寬105cm。這種尺寸比較長,所以要採用南洋的木材。
一個木桶製作完工後,最重要的一環是測試有否漏氣〈風〉;不能滲水﹙漏水﹚。測試當中有起泡泡的就是不合格。
二次世界大戰後,林老先生製作「嫁妝桶」,女兒陪嫁必備的三個桶,分別是洗澡用的「腳桶」;生產用的「腰桶」;便溺用的「馬桶」等。另外,廚房用的洗菜洗碗的「碗桶」、「提水桶」,裝米飯的「飯桶」都是林老先生的絕活。
各式大小木桶在製作上有何不同?林老先生說:要領都一樣,木片不能太乾或太濕。又說:作桶70年了,每個時代的腳步不同,要跟上科技時代的腳步。現代的汙染確實很嚴重,木桶要常使用,放在通風的地方,不要讓它腐爛,好好保養可以用好幾代。
林老先生現在還可以維修木桶。信耶穌的他,雖會不捨此行業後繼無人,不過相信「信興木桶店」早已收藏在老一輩嘉義人的記憶中。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794/images/信興木桶店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