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朱子公廟

名稱 : 朱子公廟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87278

經度 : 120.413693

地址 : 嘉義市北港路898號

電話 : 05-2372223

介紹 : 朱子公是誰?當然就是南宋理學家、中華文化儒家道統的傳承大學者朱熹。臺灣各地都有奉祀朱熹的寺廟,但嘉義市朱子公廟可是全臺唯一主奉「朱文公」的廟宇,更是少數以儒廟為主,再融入道教、佛教諸神聖為供奉對象的廟宇。
朱子廟的興建人係福建省莆田縣塔林村章記房派下的林財。林先生早年由福建遷臺,朱子原是先生自家虔奉朱文公香火,而後定居嘉義,其念及中華固有文化傳統及朱文公「忠孝節義」之精神,乃囑咐其子林金美先生,並權託吳天添先生,共同發起建廟之忱,規畫建廟事宜,召集各地有志大德,籌資建廟。本廟遂於民國64年(1975)興建,至67年(1977)完工。
朱熹(1130-1200)為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婺源人,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又稱紫陽先生、考亭先生、滄州病叟、雲谷老人,諡文,又稱朱文公,集理學之大成,世人尊稱朱子。 一般朱熹牌位多半位列孔廟大成殿,但朱子公廟正殿主祀朱文公,其右為一至四門人,其左為五至九門人。研究朱子學的人都知道朱文公的門生史上記載約有四、五百人之多,本廟依史上之記載取其九人為代表。
朱文公在教育與學術的尊崇地位,讓每年都有眾多的各類考生或家長從各地前來祈求,希望學子努力用功、考試順利、金榜提名。每年農曆9月15日,是朱文公聖誕千秋紀念日,信徒為表達對一代大儒之尊崇,特定於聖誕當天舉行祝壽三獻大典,遵循古禮以表達崇尚儒學,尊師重道的傳統思想。大典有正獻官、陪獻官、地方仕紳及信徒陪祭,禮生分工合作,儀仗隊魚貫遶場,眾人跪拜、獻香、獻酒等儀式虔誠進行,在熱鬧中又帶有儒門氣息。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60/images/朱子公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