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許世賢

名稱 : 許世賢

分類 : 古蹟攬勝;歷史沿革

緯度 : 23.481167

經度 : 120.448026

地址 : 無

電話 : 無

介紹 : 在嘉義市您不難發現,世賢國小、世賢圖書館及世賢路等處處可見「世賢」二字,而這兩字對於嘉義人而言代表著什麼意涵?原來這是嘉義人對於一位終其一生為嘉義市改革與建設付出極多的傑出女性所致上最崇高的敬意,這位女性就是許世賢。
許世賢(1908-1983),為臺灣第一位女博士、女地方首長,是一代醫界女傑、政壇英雄、及台灣新女性,有「嘉義媽祖婆」之稱。明治41年(1908)出生在台南府城的許世賢,17歲自台南州立第二高等女學校畢業後,赴日進入東京女子醫專就讀。22歲學成返臺服務於臺南醫院,後開設德泰醫院及世賢醫院。昭和8年(1933)26歲時與張進通醫師結婚,隨後與夫婿一同前往日本九州帝國大學深造,專攻婦產科,兩人並於昭和14年(1939)先後取得醫學博士學位,而被人稱為「鴛鴦博士」。許世賢因此成為臺灣第一位女博士、女醫學博士,同時也是日本第三位女醫學博士。
兩人返臺後於嘉義市北門口(今忠孝路與長榮街口附近)開設順天堂醫院。二次世界大戰後,曾任嘉義女中校長;民國35年(1946)當選嘉義市議會第一屆參議員後開始步入政壇,之後曾擔任國民大會代表、臺灣省議員、縣轄市時的嘉義市長、立法委員及升格省轄市後的嘉義市長,至民國72年(1983)6月30日,因積勞成疾病逝於市長任內。
在臺灣的地方自治史上,因有許世賢的無私奉獻、服務鄉梓,成為嘉義市民信賴的保母,並為嘉義市「民主聖地」打下基礎。在許世賢執政下,推動中山路電路地下化以及七彩噴水池等市政建設,現已成為嘉義市重要地標之一。
或許多數人並不知道,後人為了感念德澤嘉義的前市長許世賢,在位於頭港里的「興天宮」奉祀有許世賢的神尊,據說其蒙「玉皇大帝」冊封為「德娘媽」或稱「許德娘媽」,信徒塑以神像奉祀,傳為美談。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389/images/許世賢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