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先天玉虛宮

名稱 : 先天玉虛宮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73934

經度 : 120.509266

地址 : 嘉義市東區盧厝里紅毛埤5-2號

電話 : 05-2762838

介紹 : 原名為先天宮的先天玉虛宮,主祀元始天尊,據傳是信徒受無極老祖託夢後集資所建,建築十分莊嚴宏偉,是一座以扶鸞為主要活動的廟宇。早在民國49年(1960)10月羅滿慶等人即在大天宮參與扶鸞,當時的鸞堂稱為「先天宮」。隔年2月,「先天宮」部分人員將宮址遷至仁武宮,後因仁武宮重建,再移至太元堂。民國61年(1972)先天玉虛宮現址完工安座,正殿供奉元始天尊,左殿為釋修觀恭奉釋迦牟尼佛、右殿為文昌閣同祀五文昌,是一座以儒、釋、道三教合一的廟宇。
元始天尊出生於1月1日為道教的鼻始,在太極尚未分成兩儀,天地日月尚未形成之太元前出生,是天地之元精,天道之元始,所以稱祂為元始天尊。經過八劫的時間陰陽兩儀才分開,天尊經常在劫數來臨時,用玄妙的天道來渡人。
先天玉虛宮是嘉義頗具規模的一座廟宇,建築華麗高雅,還有廣大的停車場,宮廟正面向群山,氣勢磅礡;廟內還分為前、後兩殿,後殿內並另規劃有會議室、禪房、圖書館和供奉眾神的凌霄寶殿。佔地約為9000餘坪,高49尺、闊108尺、深72尺及融貫古今,深具有中國北方宮殿風味的現代建築。
走在象徵72地煞的漫寬天梯中,仰望高聳的三川門坊,華麗又脫俗的廟牆之石壁、石堵,皆鏤空雕琢各式山水人物立體圖形,傳統忠孝節義的民間故事,亦多躍諸樑壁,引人盤桓駐足。若跨過三川門檻,即可看見一片寬綽的石板道埕,旁邊遍植著盆栽,或懸空或偎地,生氣蓬勃,綠意盎然。此外,崇峨宏偉之三門式正殿,上飾少許金龍騰空,鳳鳥展翅之鴟吻,華而不艷,步入高闊深廣之金闕。從寺廟左邊可眺望仁義潭的勝景,右邊可欣賞到蘭潭的風景,在天氣晴朗時,嘉南平原的平疇綠野,盡收在眼底。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61/images/先天玉虛宮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