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公園

名稱 : 嘉義公園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生態導覽

緯度 : 23.481807

經度 : 120.4688

地址 : 嘉義市公園街46號

電話 : 05-2744019

介紹 : 嘉義公園是坐落在嘉義市東郊,中山路與啟明路交口一帶,曾更名為「中山公園」,建於明治43年(1910),面積約268000平方公尺,在嘉義公園內擁有著名的嘉義新八景中的「公園雨霽」,指的就是園中美景。公園腹地寬廣,與嘉義棒球場、嘉義植物園相連,是一個讓民眾休憩的良好場所。
嘉義公園依山仔頂山勢開闢而成,園內古木參天、假山造景、小橋流水、曲徑通幽。著名景點包括:噴泉、小西湖、福康安紀功碑、震災紀念碑、一江山紀念碑、阿里山21號蒸汽火車頭、十二門古砲、牆之道、陳澄波畫架、嘉義孔子廟、嘉義神社遺址、射日塔、嘉義市史蹟資料館等,風景雅緻,是嘉義非常著名的休閒勝地。
公園內有座乾隆皇帝御製的福康安紀功碑,極具歷史意義,將石碑豎立於形似石龜狀的贔屭臺基上,在臺灣並不多見,只有在臺南赤崁樓等地留有幾塊,不只是物稀為貴,更重要的,此碑牽引出一段臺灣重要的歷史 ─ 林爽文事變,尤其是諸羅縣因此事件奉皇帝賜名為「嘉義」,為全臺地名唯一由皇帝親賜的特例,在公園內處處都是見證嘉義市歷史的遺蹟,不僅僅是民眾休憩的好地方,也是認識歷史的好所在。
而另一著名景點為高度62公尺的「射日塔」,造型取諸於阿里山神木,其褐色鋁條之紋理似神木之外皮,內部設有取材自原住民「射日神話」的青銅雕刻。在塔的入口處有象徵台灣守護神的雲豹銅雕一對,塔的底層為「忠烈祠」,頂層為咖啡餐廳兼瞭望台,塔頂斜面設有一巨型市花豔紫荊,美麗搶眼。自頂樓可眺望嘉義市全景,山城美色盡收眼底,已成為嘉義市的新地標。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7/images/嘉義公園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