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阿水米糕

名稱 : 阿水米糕

分類 : 美食饗宴;國民美食;後火車站商圈

緯度 : 23.486117

經度 : 120.439295

地址 : 嘉義市自由路71號

電話 : 05-2326394

介紹 : 夫妻相扶持,一攤的幸福。
阿水米糕早期是推著傳統的全木造三輪古董車賣米糕,據第二代老闆的說法,那臺木造古董車沒能保留下來相當的可惜,因為這是父母為了承擔家計的生財器具,就像當年農家裡的牛一樣,農夫對老牛的情感,更像阿水夫婦當年對這臺車的情感那麼的深厚。
來到這您可能會感到相當的好奇,沒有亮麗的裝潢與餐桌椅,賣的東西卻簡單的不能再簡單,這裡只賣三樣餐點:筒仔米糕,碗粿及排骨酥湯。就這三樣東西,因此阿水米糕店內的菜單僅有三。老闆表示,曾有位北上工作的嘉義子弟,每次休假回到嘉義,必定來打卡,才能一解鄉愁味。
開業至今已是邁入第六十個年頭了,唯一沒變的就是柴燒的大灶,以目前瓦斯和電力的盛行,這大灶儼然成為另一個木造三輪車的存在,現在的他們堅持用柴燒來蒸煮純米製作的米糕與碗粿,剛出籠的米糕淋上紅紅的糯米醬再灑上切末的香菜之後,那才是道地的家鄉味;店內另一個主角-碗粿則有分偏瘦或半肥瘦口味,由於是純米炊蒸,放涼之後再吃則更顯Q彈;排骨酥更是老闆親自手工剁切與炸酥,這是老闆說因為古董臺車沒能留下來,這是唯一能替阿水米糕保持與保留原味的作法。
現在因為大眾使用便利性較佳的木製筷子,否則前幾年吃碗粿可不是用筷子而是小小的竹片,因為吃碗粿能將碗粿吃的精光真的是靠這竹片,現在的人要用到竹片來吃碗粿的機會更低了,這也是阿水米糕的另一個可惜。當您來到嘉義時,是否也會想要嚐嚐這風糜嘉義六十年的好滋味呢?提醒您,要品嚐阿水米糕一定要早上來,來晚了可就沒口福了!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73/images/阿水米糕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