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陳澄波藝術畫架

名稱 : 陳澄波藝術畫架

分類 : 文化巡禮;藝術工藝

緯度 : 23.481211

經度 : 120.448222

地址 : 散布於嘉義市境內各景點

電話 : 無

介紹 : 臺灣前輩畫家陳澄波(1895-1947)出生於嘉義,父親陳若愚是清朝的舉人,由於母親去世較早,因此陳澄波從小是由祖母帶大的。陳澄波曾留學日本東京美術學校,昭和元年(1926)創作大幅油畫《嘉義街外》,入選日本第七回帝國美術展覽會,是台灣西畫家入選的第一人,此後又連續入選多次。昭和8年(1933)返回臺灣,隨後創立臺陽美術協會,民國35年(1946),擔任嘉義市第一屆參議員,不幸於民國36年(1947)因二二八事件遇難。

陳澄波在他短暫的生命中創作了豐富的藝術作品,他的畫多半寫景,尤以描繪故鄉嘉義最多。嘉義市二二八紀念文教基金會於民國90年(2001)開始推動陳澄波街頭藝術畫架,畫架的設置分為「嘉義系列」與「臺灣系列」等;「嘉義系列」畫架主要是在陳澄波當年寫生的地方,展示其描繪該處景緻的畫作,所描繪景色:如中央噴水池、蘭潭、北回歸線地標、木材工廠、水源地、溫陵媽廟、嘉義公園等,共有32件畫作;「臺灣系列」畫架則是以他到臺灣各地寫生的油畫作品為主,像是淡水、碧潭、林本源庭園、八卦山、長榮女中、玉山等作品,共有26件畫作,總計在嘉義市各個角落放置有58座藝術畫架,畫架之間串連成一條觀光路線,漫步在嘉義市區能感受到陳澄波作為「油彩的化身」生命力。也透過陳澄波的油彩,昇華二二八歷史的傷痛,發展嘉義的城市觀光。

陳澄波的畫作在拍賣會屢創新高,作品「淡水」、「淡水夕照」、「西湖春色」等在各大拍賣會以超過億元的天價賣標出,這些名畫都已收錄在藝術畫架之中。對於油畫藝術有興趣的朋友不妨到嘉義市各個放置陳澄波藝術畫架的景點欣賞前輩畫家的精彩畫作。

陳澄波戶外畫架的語音導覽已上線,掃描畫架旁的QRcode,即可聆聽該幅畫作的語音解說。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64/images/陳澄波藝術畫架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