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西門長老教會

名稱 : 嘉義西門長老教會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名勝古蹟;垂楊路商圈

緯度 : 23.473531

經度 : 120.44739

地址 : 嘉義市垂楊路309號

電話 : 05-2222988

介紹 : 漫步在垂楊路商圈,寬闊的垂楊路上車水馬龍、人潮熙來攘往,在百貨公司、各式商店及特色餐廳林立的熱鬧商圈裡,卻有一座聖歌繚繞、洗滌人們心靈的教堂矗立其間,名稱為「嘉義西門長老教會」。
面向垂楊路的大門口,偌大的白色十字架似乎要延展入天際般聳立在門側,往教會內庭走去,映入眼簾的是一座造形高雅、由黑白色調所構築的禮拜堂,目睹這幅景色,不禁讓人驚喜在鋼筋水泥高樓環伺下,竟有這般古樸的木造建築座落於此。
嘉義西門長老教會原為日治時期基督教徒禮拜聚會之所,其中禮拜堂建造於大正年間,是由日本人監造,臺灣師傅施工而成的一棟建築。二次大戰後由長老教會接收,當時擔任教會總會第一任議長的黃武東牧師,在此成立嘉義市戰後第一間長老教會。而禮拜堂建築則於民國94年(2005)被指定為嘉義市的古蹟。
長條形狀的禮拜堂屬於殖民時期東洋風格之木構建築,入口處有一座挑高塔樓,為唐博風式樣,塔樓下方的門楣上掛有一塊書寫著「黃武東紀念禮拜堂」的木匾。屋頂部分則為切妻造的型式,上鋪日本黑瓦,外牆則覆裹一層黑色的雨淋板。走入日式氛圍的禮拜堂內,除了地面鋪設洗石子地板外,還可看見磚造的壁面基座,兩側牆面基座上開有氣窗,而上方壁面則是塗抹白色石灰的編竹夾泥牆,由於屋架及牆身、窗框皆使用了阿里山檜木的構架,屋內散發著陣陣木頭香氣,不覺讓人沁心神怡。
來此探訪代表寧靜聖潔的教堂,走過百年的歷史風華,瀰漫著藝術結構之美,古典優雅的造形更是吸引來往人們的目光,沉浸在這般莊嚴靜逸的氣氛當中,心中冉起一股平和感受,等您來體會。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76/images/嘉義西門長老教會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