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舊監獄

名稱 : 嘉義舊監獄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

緯度 : 23.487593

經度 : 120.460131

地址 : 嘉義市維新路140號

電話 : 05-3621865

介紹 : 當大家一聽到「監獄」兩個字時,態度不由得變了嚴肅起來,甚至避之唯恐不及;但在嘉義市的舊監獄卻已改變世人對於監獄的刻版印象,如今不僅是嘉義市唯一一座國定古蹟,更規劃成獄政博物館開放讓民眾參觀。
嘉義舊監獄建立於大正8年(1919),位於嘉義市東方,當時的臺斗坑209番地(嘉義舊監獄現址),基地上主要的監舍多由受刑人負責施工興建,主要包括行政大樓、中央臺、三座舍房翼樓、工場、女監等監獄建築群,並在大正11年(1922)三月竣工,時稱為「臺南刑務所嘉義支所」。二次世界大戰後,於民國36年(1947)正式改稱為「臺灣嘉義監獄」。
在監獄整體建築型態上,其原始設計構想緣於當時日本政府積極向西方國家學習現代化獄政制度的時代背景,採納了美國賓州「州立東感化院」的規劃概念,也就是所謂「賓州制」監獄建築概念,所衍生出來的放射狀扇形配置的監獄建築型態。其主要的特徵包括下列三點:1.放射狀的主體型態:這種放射狀的平面配置型態,主要由中央控制臺與監獄舍房翼樓所組成,舍房翼樓透過中央走道與中央臺連結,在管理監控上極具效益。2.中央軸線與對稱原則:從監獄的大門、前庭、行政辦公室、中央臺與舍房翼樓,均依循著中央軸線、對稱的原則來分佈。3.外線單室舍房型態:各單室舍房靠於翼樓兩側外牆,以中央走道分隔。這樣的建築風格是臺灣現存監獄建築的唯一案例,極具文化資產保存價值。
嘉義舊監獄的建築型態雛形,雖然參考了「賓州制」的監獄建築概念,但其獄政管理採取獨居、雜居混合的模式,在日常拘禁並無嚴格隔離之規定,可說是在模仿西方監獄制度的同時,也做了某種程度的改良,並非一味的複製沿用,如今的嘉義市監獄已開放讓民眾預約參觀,並有解說員帶領著參觀民眾介紹當時嘉義監獄的事蹟,讓民眾能夠清楚了解早年監獄裡生活及管理的情形為何!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5/images/嘉義舊監獄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