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南天門太子行宮

名稱 : 南天門太子行宮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後火車站商圈

緯度 : 23.480271

經度 : 120.434164

地址 : 嘉義市友愛路156號

電話 : 05-2314847

介紹 : 近日來電音三太子遠近馳名,您是否也在搜尋嘉義市有無供奉三太子的廟呢?「照過來,照過來」,就在嘉義市南門太子行宮啦!本宮奉哪吒為主要神祇,在道教中,哪吒乃是玉皇駕下大羅仙,身長六丈,首帶金輪,三頭九眼八臂,口吐青雲,足踏盤石,手持法律,大喊一聲,雲降雨從,乾坤爍動。因世界多魔王,玉帝命降凡,以故托胎於托塔天王李靖。
南天門太子行宮所奉祀的哪吒三太子主神緣自民國32年(1943)中日戰爭時,南京市一位廖姓人氏,受哪吒元帥顯化救其生命,同年12月間又在上海再度救其生命,終戰後復原還鄉,廖氏為知恩報本,於民國36年(1947)間置香案十二天求擲筊允賜塑雕哪吒三太子元帥金身。應眾善信之求,於民國50年(1961)設臨時行宮於嘉義市康樂街216巷內,民國60年(1971)尋得現址並籌備建宮事宜,至民國65年(1976)初竣工,後陸續修建,遂成今日之廟貌。
南天門太子行宮立有三十六台尺高之玉旨令旗,其宮貌為北方式巍峨七十二尺高宮殿,五方宮門,其特色在兩旁的塔,讓人感受到非凡的氣勢;另外宮旁獨立的一個大金爐,本身就像是一棟建築物,可見其來來往往的香客人數是多麼的龐大,這絕對是遊客鎂光燈的一大焦點。
每年農曆9月9日為哪吒三太子聖誕千秋之日,當天廟方會在子時(亦即8日夜11時)於宮內盛大舉行祝嘏典禮,來參加祝壽的信徒眾多,每人虔參盛典,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共沐神恩、廣植福田;大典依古禮進行,由主祭官等進行獻香、花、果、壽桃、壽麵、財帛等儀式,來此祝壽的信眾拈香參拜,過程莊嚴肅穆。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17/images/南天門太子行宮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