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打鐵巷

名稱 : 打鐵巷

分類 : 古蹟攬勝;歷史沿革

緯度 :

經度 :

地址 : 嘉義市成仁街155巷、嘉義市北榮街4巷

電話 : 無

介紹 : 在城市街道變幻的過程中,座落於新闢拓寬的道路之間,常隱身彎蜒狹窄的老巷弄。這些靜逸的小巷子似乎在訴說過往人們生活的姿態,緊密地串連著在地人的記憶。在這個充滿直角方格的城市裡,嘉義市舊時的繁榮透過古老街巷名稱來呈現,如米街、布街、打鐵街、總爺街、大街、代書館巷、四爺巷、提標巷、糖仔市、竹椅街、賊仔市等,在還沒有現代都市規劃路名之前,這些街道名稱代表當年的產業特色。
在清朝,位於糖仔市西側,有一條巷弄為打鐵舖集中的街道,稱為「打鐵巷」,位置在今興中派出所北側巷子,即今成仁街155巷。到了日治時期,為了管制刀械,同時避免噪音與空氣污染,便將打鐵店一起遷移到今北榮街4巷一帶,此路是清代時從北城門進城後所走的道路,故稱「北門內街」,後來改稱「萬安街」,又因此巷在日治及戰後國民政府時期為打鐵舖集中之處,以「打鐵街」聞名。
早期阿里山伐木業及嘉義製材業蓬勃發展,為了供應伐木的刀具需求及農家使用的菜刀、柴刀、鐮刀、鋤頭、釘耙等鐵製器具,北榮街4巷的打鐵舖一家挨著一家開設,短短30多公尺的打鐵街在鼎盛時期曾有十三家打鐵店,當時常見打著赤膊的師傅們,你一鎚、我一鎚地將火紅的鐵塊打成各式鐵製品,叮叮咚咚的打鐵聲伴隨著風箱呼呼作響的聲音不絕於耳。
隨著阿里山林木禁伐及農業機械化,傳統鋸刀及鋤頭等工具需求量減少,現代刀具也多改由機械大量生產,打鐵舖因而紛紛關門歇業,昔日榮景不再,現今打鐵街的打鐵店只剩下位於開甲廟對面的一家,還用著傳統的打鐵方式磨刀、製作銳利的刀片、鋤頭等。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27/images/打鐵巷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