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美街藝廊

名稱 : 美街藝廊

分類 : 文化巡禮;藝術工藝

緯度 : 23.48006

經度 : 120.452178

地址 : 嘉義市成仁街160號

電話 : 05-2241972

介紹 : 嘉義市成仁街在清朝時因此街多米舖,名為「米街」;又此地常出藝術家、詩人等,且裱褙店、雕刻店林立,乃有「美街」之稱;直到民國84年(1995)嘉義市推行社區總體營造,籌辦「嘉義美街」全國文藝季,開始推行美街造街運動。
「美街藝廊」即在美街營造之時,由老闆蔡慶謀與妻子羅文冶於民國85年(1996)時所開設,成立迄今己有十餘年的時間,主要提供裝框裱褙、框藝設計、各式木框、中西畫框、國畫西畫、複製名畫、琉璃藝品、精美禮品…等服務。
蔡先生原是嘉義縣朴子人,15歲時便在臺北半工半讀,由於自己所學的是美工,再加上對裱畫有興趣,於是開始接觸裱褙的工作,從月薪3千塊錢開始做起。他的師父在臺北師大附近巷子內開設雅文裱畫店,對於修復古畫的技藝特別高超,在臺北也相當有名氣。
由於年屆入伍服役之齡,於是離開臺北回到嘉義,因緣際會之下認識另一半-羅文冶小姐,由於羅小姐家中祖傳三代從是裱褙業,與自己所學又相符,兩人興趣相投,結婚後就在成仁街創設美街藝廊。
來「美街藝廊」裱框的作品有許多是客人們要參加畫展或是繪畫比賽的,如參加桃城美展、南瀛美展、大墩美展…等比賽作品,創作者通常不希望作品還沒有參賽就曝光,因此蔡先生夫婦就另外在成仁街成立「嘉美藝術畫廊」,將畫作裱框及藝術品買賣分開來,如此就能保有創作者的隱私及提供較好的環境供客人欣賞畫作或買畫。
因為信任蔡先生,曾獲臺灣各項水墨大獎的董學武老師及師承書法大師王北岳且獲獎無數的書法大家林忠政老師皆有將作品贈與蔡先生,他總是如寶貝般小心翼翼地收藏著這些作品,因為這可都是無價的非賣品。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29/images/美街藝廊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