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北嶽廟

名稱 : 北嶽廟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後火車站商圈

緯度 : 23.483755

經度 : 120.442811

地址 : 嘉義市北興街74號

電話 : 05-2314538

介紹 : 北嶽廟與北嶽殿之間存在著什麼關係?相信這是常困擾著到北嶽廟參拜民眾的問題。其實北嶽廟是由北嶽殿分靈而來的,主要供奉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為佛教四大菩薩之一,與觀音、文殊、普賢一起,深受世人敬仰。
北嶽廟在早期其實一開始所供俸的是忠義公,根據廟誌記載:於日治時代有人在本地搭竹寮結紅布供人膜拜,逐漸發跡後由熱心人士建一間小廟,奉祀忠義公,甚為靈感,有求必應,屢次展現神蹟幫助信徒化險為夷,因而香火日盛一日。
二次世界大戰後,地方仕紳為感念忠義公靈感,開始籌建本廟,善男信女熱心奔走,捐地出錢出力,獲得極熱烈的響應,歷經一年餘載廟宇建築完成,並特別奉祀地藏王菩薩為本廟鎮殿主神,廟名改稱為「北嶽廟」,此後香火旺盛,為本地主要之信仰重鎮。
香客們來此參拜時,廟方人員會貼心地為遠來的遊客或是想要了解北嶽廟歷史及特色朋友服務解說。廟門前的階梯是一大特色,兩旁的扶手刻意用金色展示出北嶽廟莊重氣派的裝飾,踏入廟內,看著牆堵上的壁畫,皆為富有教育意義及提醒世人忠孝節義的民間故事,古色古香的裝潢延續老祖宗的思想與傳統;爬上了二樓,可俯瞰嘉義市區的街道,景色優美,給再匆忙的人們的一種心靈洗滌,而且抬頭看到天花板上有著獨具特色的木雕,令人目不轉睛,歎為觀止。
此外,北嶽廟的主殿歷年來為元宵花燈場地,吸引了許多賞燈的遊客,已經成為嘉義市著名的宗教與觀光聖地。來北嶽廟祈求神明保佑後,又可至鄰近的嘉義鐵道藝術村參觀遊覽,來一趟宗教與藝術的心靈之旅。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20/images/北嶽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