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火車站

名稱 : 嘉義火車站

分類 : 交通住宿;交通;火車站商圈

緯度 : 23.479248

經度 : 120.441141

地址 : 嘉義市中山路528號

電話 : 05-2228904

介紹 : 日治時期稱為「嘉義驛」的嘉義火車站創建於明治35年(1902),此時的車站是一棟木造建築,採用日本瓦斜屋頂及雨淋板外牆的設計風格,站前廣場以黃土細石鋪設,寬敞而乾淨。由於縱貫鐵路的開通與嘉義火車站的營運,吸引周邊鄉鎮的人口聚集於此,使得嘉義市的人口迅速增加,明治39年(1906)的《臺灣日日新報》即寫道:「近日嘉義之工人,非常繁庶,倍之前時,自中部地方,暨南部轄下,熙熙而來者,狀若雲雨……」。
由於嘉義市街的繁榮,使得原本的車站變得狹小且不敷使用,遂於昭和8年(1933)興建第二代嘉義驛,以鋼骨鋼筋混凝土為主體構造,屬於「過渡式樣」或「近代折衷式樣」建築風格,融合了古典風格的對稱方式,簡化的山牆與幾何圖案裝飾,呈現水平簡潔的現代感,折衷地存在建築物中。
由於阿里山的檜木和嘉南平原的蔗糖發達,在昭和9年(1934)7月的統計顯示,嘉義火車站的客貨營收居全臺第五位、旅客乘降人數及貨物發送則高居全臺第四位,是集合臺鐵、林鐵、糖鐵為一體之客貨運輸大站,也是嘉義市快速成為地方中心都市的推手。因此當您搭乘火車來到嘉義火車站,下車時不妨放慢腳步,用心尋找那用工字形鐵軌彎製而成的月臺遮棚樑架;在穿梭古典挑高的大廳時,不妨也停下身子,想像當年這裡車水馬龍、繁華熱鬧的情景。
嘉義火車站於民國87年(1998)由嘉義市政府指定為市定古蹟,目前仍是嘉義市交通運輸重要的樞紐;由於位在嘉義市的中心點,附近好吃、好玩、好看的去處不少,人車川流不息、非常熱鬧,現在就讓我們從遊玩嘉義的第一站出發吧!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396/images/嘉義火車站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