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富義宮

名稱 : 富義宮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後火車站商圈

緯度 : 23.482486

經度 : 120.440743

地址 : 嘉義市竹文街95號

電話 : 05-2338259

介紹 : 日治初期,有一位奉派來臺的日籍巡查名為森川清治郎,於明治33年(1900)間奉令調駐嘉義縣東石鄉副瀨派出所。當時森川巡查除了肩負維持治安的責任外,更於副瀨庄設置學堂,自費聘請師資教育民眾讀書識字,親自教導村民衛生常識及生產技術,因此深獲當時副瀨居民的敬仰。不過在明治35年(1902)副瀨村民懇求森川清治郎代為向上級長官陳情減免稅賦一事,由於受到長官曲解並予以告誡處分,其為表達無法完成村民付託之歉意,並對長官的誤解以明志,便舉槍自盡。村民聞訊,無不痛哭失聲。
 約二十年後,於大正12年(1923)春,鄰近村落正流行霍亂症,當時保正李九忽一夜間於矇矇中見到「森川巡查」著警服立於門前告訴他:「應留意鄰村的流行病,要注重衛生預先防治,來日可保平安無事!」李九遂依指示轉告村民進行預防,果然全村安然渡此浩劫,因此村民決議發起雕刻木質神像,正式尊稱其為「義愛公」。且於大正12年(1923)4月8日起,永久供奉於副瀨富安宮內為後代所敬仰。
到了昭和初年,有許多東石鄉副瀨村民為求生計,離鄉背井來到嘉義火車站從事鐵路貨物搬運的工作,並在火車站後方的區域定居下來,由於人數漸多,逐漸形成「小副瀨」聚落,同時也將家鄉的信仰帶來嘉義市。
在小副瀨聚落,相距數十公尺內即有三座奉祀義愛公神明的廟宇,這三座廟宇分別是富安宮、富義宮與富南宮,其與副瀨村富安宮祖廟的關係非常密切,其中富義宮更以義愛公為祭祀主神,每年農曆4月8日為義愛公昇天日,是小副瀨重要的宗教慶典,並於當天舉行幼兒進花仔錢活動,以消災解厄、保佑孩兒健康長大,頗符合義愛公之仁愛精神。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830/images/富義宮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