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頂庄自行車道

名稱 : 頂庄自行車道

分類 : 生態樂活;單車樂活

緯度 : 23.499774

經度 : 120.457277

地址 : 嘉義市義教街542號

電話 : 無

介紹 : 嘉義市頂庄社區緊鄰牛稠溪,有三分之二是農田地貌與清澈野溪,這一大片平坦肥沃的土地舊稱「大灣溪底」,日治時代則稱為「臺斗坑」。臺糖盧厝線貫穿其間至興華中學後方接林務局阿里山鐵道,臺糖小火車不再行駛後,在廢棄的糖鐵沿線可以看出還保留以前的田園的自然景觀。
「頂庄自行車道」原本是臺糖廢棄舊鐵道帶狀閒置空間,以前專門運輸甘蔗,頂庄社區居民自動自發改善環境,將社區綠美化,也把閒置的鐵道再利用,結合臨近溪流、後湖公園,加入在地的人文、生態、自然景觀,設計出屬於在地的休閒觀光綠廊,呈現自然多樣的明媚景緻。
民國97年(2008)11月30日完工的頂庄自行車道,是是繼蘭潭鹿寮、港坪、八掌溪北岸、世賢路綠地等自行車道通車後,嘉義市第五條自行車道,全程1.3公里,兩端連結義教街和林森東路,雖然不長,但沿途風景優美,有涼亭、小橋、竹林、野溪、田野等美麗景色,是一條小而美的自行車道。
頂庄自行車道這條綠色廊道兼具景觀怡人、車道安全、人文、生態與趣味等機能,騎士們徜徉於田間的陽光下,一路欣賞市郊遼闊的美景,身心也得到適度的放鬆,為嘉義市民提供一處自然的休閒處所,也藉此將頂庄綠色休閒的新興都會意象行銷出去。
由於嘉義市騎自行車的風氣日盛,早晨及傍晚時分皆可看得到自行車騎士穿梭於街道,自行車道的設置提供給熱愛自行車的朋友多了一條休閒路線。全嘉義市的自行車道可以連結起來,騎士的休閒空間擴大了。而頂庄自行車道沿途的空氣非常清新,適合一家大小共同騎乘自行車出遊,是一項健康的休閒活動!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72/images/頂庄自行車道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