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雙忠廟

名稱 : 雙忠廟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78854

經度 : 120.454656

地址 : 嘉義市忠孝路88號

電話 : 05-2271767

介紹 : 位於嘉義市東市場街區,有座「嘉義第一廟」封號的雙忠廟值得您到此參訪。號稱第一是因為它是嘉義市最早建造的漢人廟宇,建築格局雖然不大,卻非常具有歷史味道。關於雙忠廟的記載,最先見於康熙56年〈1717〉所修的《諸羅縣志》:「睢陽廟在署縣之左。祀堂張中丞巡。其祀之入台,未知所由來。康熙二十八年耆民募建;年久失修。四十八年,參將張國、守備黃元驤重建。俗稱元帥廟。」。廟中主祀的是張巡、許遠兩位大將軍,這兩位神祇或稱之為保儀尊王、保儀大夫、尫公或翁公,是臺灣少數供奉正史歷史人物的廟宇。
張巡、許遠在史上定位是平定唐朝安史之亂的大功臣,當時兩人堅守睢陽城一年多,因彈盡糧絕被俘而殉城,被朝廷追封張巡為「揚州大都督」,許遠為「荊州大都督」,並下令在睢陽立廟,稱「雙忠廟」,歲時致祭,民間則因為兩人英勇忠貞將他們奉為專收厲鬼的神明。
雙忠廟雖然不巍峨,民間藝術精粹相當有可看性,從廟殿構築、雕梁畫棟、廟前華麗的磨石子羅金龍柱,到龍虎堵交趾燒,都是國寶級大師的精心傑作,連廟柱上許多老師傅留下的對句如「國事無雙雙國士,忠臣不二二忠臣」等,都別有韻味;建廟時的元帥印、香座、香爐、石柱等百年古物都還保存完好。能在一間幾百年悠久歷史的廟宇,走過先人曾經過的樑柱、拜過先人曾膜拜的神明,不也是一種特殊的神人經驗?每年的農曆5月8日與12月8日,是許、張二神的誕辰,熱鬧的祭典為寺廟帶來少見人潮,您不妨也趁機一遊。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12/images/雙忠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