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劉湯圓

名稱 : 劉湯圓

分類 : 美食饗宴;風味茶飲;國民美食

緯度 : 23.477351

經度 : 120.460528

地址 : 嘉義市民國路85號

電話 : 05-2783761

介紹 : 湯圓這簡單與平凡的傳統米食,在劉湯圓店裡更顯的不平凡與獨特。
據創始人之一的劉雅梅表示,成立這家店的動機無非是糊口飯吃。雖是很無奇的回答,卻也道出了在民國68年(1979)創店時的景況。這店是劉小姐與其母親合力創業,初期是在嘉義的空軍眷村裡,賣的便是酒釀湯圓,渾厚內餡與Q彈外皮加上微酸酒釀湯底,這就是當年眷村重要的甜點美食。之後便將原始白糯米湯圓佐以地瓜加上些許的甜紅豆湯底,這道簡單的美食甜點,卻也道出劉家湯圓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飲水思源的重要傳承。
隨著建國二村眷村拆除,時地境遷,搬至民國路上,雖然產品的品項漸增,但劉家湯圓仍是堅持本土味的湯圓,就是不加入其他國家的食材。曾有位高齡90歲的阿嬤吃完了劉家湯圓後,對劉小姐表示,這就是我們傳統的味道。雖是簡單的一句話,卻也道出了傳統的難得、傳統的堅持與傳統的不平凡。
劉小姐表示這項傳統美食有必要與義務好好的守護著,必竟這是她小時候媽媽所傳給她的味道與一位高齡阿嬤希望她能堅持傳統的請求,所以到現在的劉家湯圓仍以純米、手工、現包的傳統做法來將這樣臺灣最古老最道地的美食呈現給大家。
店裡除了最有名的酒釀湯圓外,鹹湯圓、紅豆湯圓及綜合湯圓一樣受到老饕極高的評價;若是夏天想來點冰品,燒冷冰、酒釀冰、粉圓冰等是您絕對不能錯過的消暑聖品!
您對湯圓還有想法和想像空間嗎?來嚐一嚐劉家湯,圓相信這將會勾出您腦海中小時候在寒冷冬季裡全家圍著竹簍一起搓湯圓的景象,一股暖意盤旋在心窩。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74/images/劉湯圓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