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市民國初期

名稱 : 嘉義市民國初期

分類 : 古蹟攬勝;歷史沿革

緯度 : 23.48223

經度 : 120.466965

地址 : 無

電話 : 無

介紹 : 民國34年(1945)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成為戰敗國,臺灣也結束了日本人統治的時期,改歸中華民國。
終戰後,嘉義市隨即升格為省轄市,直隸臺灣省政府;到了民國39年(1950)調整行政區域,將全臺劃分為十六縣五省轄市一管理局,嘉義市於此時被改為縣轄市,屬嘉義縣所轄,這也造成嘉義市各項經費短絀,影響嘉義市的諸多建設,在地方人士多年奔走下,直到民國71年(1982)才再恢復為省轄市。
國民政府來臺初期,在嘉義活躍的人士有陳澄波、許世賢等,以陳澄波為例,陳澄波畢業於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科,也是第一位在學中即榮獲日本帝展獎的臺灣人。雖然後來不幸於民國36年(1947)二二八事件中喪生,但其畫作至今仍深深影響後輩學子,嘉義市甚至被稱為「畫都」,在嘉義市區的公園街道可以欣賞許多陳澄波的複製畫架。
嘉義市是一座充滿歷史人文的城市,雖然日治時期賴以發展的林木產業不若以往興盛,不過在民國37年(1948)由當時的嘉義市長宓汝卓召集地方仕紳與文人雅士林玉書、黃文陶、許藜堂等人,組成嘉義市的「新八景」評定委員會,評選出「蘭潭泛月」、「檜沼垂綸」、「彌陀曉鐘」、「康樂暮鼓」、「公園雨霽」、「林場風清」、「鷺橋跨浪」以及「橡苑聽鶯」等嘉義地區具代表性之景觀,雖然部分景觀於今日已不復見,不過也成為戰後民國初期嘉義市所為人津津樂道的景觀風貌。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504/images/嘉義市民國初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