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孔廟

名稱 : 嘉義孔廟

分類 : 古蹟攬勝;廟宇

緯度 : 23.482116

經度 : 120.466584

地址 : 嘉義市公園路46號

電話 : 05-2254328

介紹 : 孔廟是祭祀孔子與教授儒家思想的廟堂,也是中國古代儒家文化的象徵,因此府城及縣城必興建孔廟,以代表中原文化。一般而言,孔廟廟前掛有「大成殿」匾額,廟內主祀至聖先師孔子神位,陪祀顏子、子思、子路等七十二位弟子神位。
嘉義孔廟目前位於嘉義公園內,其前身為嘉義縣學,建於清康熙45年(1706),由當時諸羅知縣孫元衡興建於諸羅城西門外。雍正元年(1723)時,皇帝下旨在廟內附建忠義孝悌祠,孔子廟就不再只祭拜孔子。乾隆年間,孔子廟曾遭颱風摧毀,改建於今文化路前省立嘉義醫院舊址處,可惜經過林爽文事件,孔子廟再遭到破壞,直到嘉慶年間又重建。日治時代嘉義經歷大震災,孔子廟倒毀,日本官吏拆除孔子廟,將孔子聖牌移祀「鎮南聖神宮」;直至民國50年(1961),嘉義縣政府籌足經費,才在中山公園(今嘉義公園)東南角現址重建鋼筋混凝土造的孔子廟。因此嘉義孔廟和其他孔廟不太一樣,它完全沒有圍牆,格局也比較精簡,沒有孔廟官方建築中具備的仰聖門(萬仞宮牆)、欞星門、大成門、禮門義路、東西廡、崇聖祠等孔廟建設,簷下斗拱的形式與承接樑枋鬼件的表現也都沒有依照傳統中國標準官方式樣的做法施作,斗拱的彩繪也較現代感。但依循古代規制,大成殿前方有一舞臺,做為祭孔時跳佾舞的場所,殿前御路則是隻繽紛的五彩龍,門前則有座半月形的泮池,廡殿頂四個屋角也仍有設置「仙人走獸」等裝飾物。
除了每年孔子誕辰的祭孔大典外,於國曆9月26或27日下午在嘉義市也舉辦「恭迎鎮南聖神宮至聖先師至孔廟活動」;「迎孔子」的隊伍由學生穿著禮生古服,手持日、月等造型儀仗,由學生儀樂隊前導,泥塑孔子聖像聖轎陣容遶行市區街道,形成嘉義市獨特的「孔夫子遊大街」活動。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13/images/嘉義孔廟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