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市日治時代

名稱 : 嘉義市日治時代

分類 : 古蹟攬勝;歷史沿革

緯度 : 23.48223

經度 : 120.466965

地址 : 無

電話 : 無

介紹 : 清光緒20年(1894),清朝與日本發生甲午戰役,翌年由於清國戰敗,遂與日本訂立馬關條約,並將臺灣割讓給日本,由此開展日人統治臺灣五十年的序幕。
日本來臺後,設總督府統治全臺,自明治28年(1895)正式施政至昭和20年(1945)10月25日止,這段時期稱為「日治時代」。
明治39年(1906)嘉義發生大地震,城垣幾乎全毀,僅存東門;隔年日本開始制訂都市計畫並實施市區改正,重建後的嘉義市,成為當時臺灣最為現代化的街市,工商業及交通設施也在此時開始逐步發展,而聞名於世的阿里山森林鐵道也是在此時期開始建設的。
大正9年(1920),嘉義改隸屬於臺南州嘉義郡之下,並開始實施地方自治。昭和5年(1930)嘉義改陞為市,嘉義市自此正式誕生。
在日治初期,日本人為統治臺灣,積極對臺灣展開物產、習俗、人口…等各方面進行調查,經勘查後遂於阿里山發現極具經濟價值的巨大檜木林,日本人因而決定開發林木產業,因此當時的嘉義市有許多木場業、木材行、鋸木及製材工廠遍布,木材商店林立,南來北往的木材商,也讓嘉義市成了當時臺灣最重要的木材集散地。雖然時至今日林木禁伐,木材產業也隨之沒落,不過在林森西路附近還可看到數間木材行及製材所等,林務局所轄之機關設施也多分佈在嘉義市北門地區。
除了林務木業建築外,嘉義市還有一座興建於日治大正8年(1919)年的嘉義舊監獄,是嘉義市唯一一座國定古蹟,現在則改成獄政博物館開放給一般民眾參觀;其他設施如嘉義公園、植物園、嘉義火車站、嘉義舊酒廠、菸酒公賣局嘉義分局、西門長老教會禮拜堂……等建築皆於日治時期所興建,對於老房子有興趣的民眾不妨來一趟日治時期老建築之旅!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511/images/嘉義市日治時代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