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嘉義仁武宮

名稱 : 嘉義仁武宮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廟宇

緯度 : 23.481846

經度 : 120.450819

地址 : 嘉義市北榮街 54 號

電話 : 05-2276283

介紹 : 仁武宮緣於明鄭時期,與「仁武鎮」軍屯天興州有關,創建於明永曆年間,甚具歷史意義。仁武宮主祀保生大帝,俗稱大道公,或吳真人。據傳,明永曆27年(1673)鄭經西征時,將原屯田於今高雄仁武者,改調至諸羅城鎮守,官兵中有自泉州恭奉大道公神像來此,作為屯田的守護神;至康熙40年(1701)方由「耆民募建」正式堂宇。因由仁武鎮官方迎奉而來,故稱「仁武宮」。
面寬三開間、進深三間的前殿,是進入廟宇的正門,採用有步廊的檐柱形式,前檐柱為粗壯低矮的石雕蟠龍柱;前殿與正殿之間以內埕隔開,左右也有牆廊連繫;正殿以四點金柱為核心,是信眾膜拜與瞻仰神明的主要空間。整棟建築雕樑畫棟,屋頂五彩琉璃,剪粘花鳥人物,栩栩如生。文武門神更是著名藝師潘麗水所彩繪,深具藝術價值;而潘麗水是臺灣早期知名廟宇畫師,人稱「麗水師」,日治時代曾入選第二屆「臺灣美展」,二次大戰後亦獲得中華民國教育部民族藝師薪傳獎。因此來到仁武宮,記得要好好欣賞大師的傑作。仁武宮歷代來雖經多次修建,但廟體原貌未失,彩繪、石雕、木雕、泥塑、脊飾頗為精緻,古樸之間顯露出雄偉氣勢。民國87年(1998)嘉義市政府將其指定為市定古蹟。
 在祭典活動方面,為紀念保生大帝,仁武宮於每年農曆3月15日保生大帝誕辰時會舉行盛大的祈安禮斗植福法會,法會通常一連舉行三天,並以第三天之活動為最高潮,此時各地香客雲集,是仁武宮最熱鬧的時刻。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402/images/嘉義仁武宮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