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旅遊景點

八掌溪義渡

名稱 : 八掌溪義渡

分類 : 古蹟攬勝;名勝古蹟

緯度 : 23.462774

經度 : 120.469959

地址 : 嘉義市彌陀路1號

電話 : 無

介紹 : 八掌溪舊稱八獎溪。康熙年間在諸羅山以南共有五個渡口,八獎溪渡口是最東的一個,位於現今嘉義市南郊的彌陀禪寺前方。八獎溪渡原為民營私渡,擺渡收費不一,甚至有船家會趁機索取高額渡費;直到道光27年(1847)嘉義士紳鳩金購田收租,以租金作為聘僱船夫的經費來免費擺渡,因而稱之為義渡,同年十月在北岸立〈八獎溪義渡碑記〉,如碑記中所載:「濟人者每因之為利,任意勒索,濟渡維艱。茲爰僉議鳩金,購田收租,當夏秋雨水天時,僱工給食,宿於五濱,俾早晚利濟,毋苦苛求。」此碑於民國77年(1988)時評定為古蹟。
臺灣由於東西向的水路多,早年人們南北往來遇溪河大多需要借助渡船口兩岸擺渡。清朝時,自嘉義縣城南門出城後,經南門田仔(今宣信街)、草地尾(今芳草里),過諸羅山大圳橋(即草地尾橋)後便能抵八獎溪畔,渡河後可往南至店仔口(今臺南白河)或往東南前往阿里山。一直到了大正12年(1923),才以義渡資產於彌陀寺前興築鐵線橋,取代原有的義渡口,因而有「義渡吊橋」之稱。往昔八掌溪急流湧波,立於橋上觀景,又有「鷺橋觀浪」之美稱。
到了昭和6年(1931)建了白鷺橋(今吳鳳南路的軍輝橋)後,鐵線橋的重要性漸被取代。之後在昭和15年(1940)時曾重修鐵線橋,而立「八獎溪義渡 鐵線橋」碑為記。民國37年(1948)鐵線橋因不堪負荷而斷裂,雖經重建,仍無法負擔日增的交通量,在忠義橋興建通車後,鐵線橋不久亦封橋拆毀。
來到八獎溪義渡碑時,也不忘至彌陀寺旁的翠綠草地,尋訪聯義局民團守城殉難碑及義民塔,塔中合祀昭忠義民公、五百三公及忠義十九公靈骨,皆是為地方捨身取義之人士。

圖片 : http://fun.chiayi.gov.tw/cy2012/images/934/images/八掌溪義渡1.jpg